当前位置:

老师,请记住学生的名字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海生 编辑:苏小莉 2018-11-02 15:1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十年前,我曾当过一段时间的中师教师,当时年轻,记忆力也好,所教的学生中,绝大部分人的名字我都能记住。几十年后,有的学生再见到我时说,他们印象最深的不是我哪一次课讲的内容,而是我能够准确喊出他们的名字。有位学生在信中写道:“刘老师,我是一个性格特别内向的学生,我敢说连我的班主任也不一定能叫出我的名字。但是,有一天放学回家,在学校大门口遇到了您,您喊着我的名字亲切地跟我打招呼,我感到好激动,我觉得那天的阳光分外明媚,一路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还有一次在外地开会,遇到了当年的一个学生,现在成了本地的名师。她有意问我:“刘老师,您还记得我叫什么吗?”当我准确叫出她的名字时,她激动得像个孩子,双手拉着我的手说:“30年了,想不到刘老师还记得我的名字!”

  美国思想家爱默森说: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而记住学生名字就是对学生的一种起码的尊重,是师生平等交流的基础,是走进学生心田的媒介,是高效课堂管理的抓手,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捷径。因此,《美国优秀教师行为守则26条》第一条就是“记住学生名字”。记住学生名字,可以说是教师的一项“基本功”。

  其实,我对记住学生名字重要性的认识也有一个过程。刚任教时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记住学生的名字。那是某个周一的早晨,我正和一位教师在校园里散步。“老师好!”一个女孩子看到我和那位老师后,微笑着跟我们打招呼。我们回应之后,那位教师随口问了一句:“你是哪班的?”孩子很尴尬,红着脸小声说:“老师,我就是您班的啊!”

  这件事让我认识到,能不能记住学生的名字,是对教师心中是否有学生、发自内心地爱学生的一个考量。有些教师认为,教学工作本来就很累了,费那么大劲儿去记学生的名字有必要吗?然而,教师须知,学生的名字虽然只是一个符号,但记住学生的名字和记住一个符号的意义不可同日而语。

  教师们大多有这样的经历:当毕业多年的学生兴冲冲地来看望我们时,如果我们问:“你是我哪一届的学生?你叫什么名字?”学生本来很高兴的情绪可能会立即低落下来,气氛会很尴尬。课堂上,当我们用“这个同学”“那个同学”“第几排几号”或“坐在后面的那些同学”等称呼学生时,学生的脸上常常写满了失落。班级管理实践告诉我们,每一个学生都有让老师记住名字的心理需求。课堂上,当我们叫出学生的名字时,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重视;校园外与学生相遇,教师喊出学生的名字,能让他(她)感到温暖和荣幸。原因就在于我们所记住的不是一个符号,而是一个鲜活灵动的生命个体。

  诚然,短时间内记不住学生的名字无可厚非。但是,做一个“四有”好老师,应该从记住学生的名字开始。教师记住学生名字的方法很多,这里介绍5种常用的方法:

  一是姓名文化记忆法。人的名字是有文化含义的,当前的孩子的名字,有的是根据影视剧起的,有的是根据星座起的,有的是体现个性的,有的是根据时代起的,有的是根据生活环境起的。分析学生名字的文化含义,有利于记住学生的名字。

  二是外貌特征记忆法。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于他人的外貌特征,注意观察学生的外貌特征,并将之与学生名字联系起来,充分发挥联想的作用,学生无意义的姓名就会生动起来。比如,某个学生个子很高,我们可以联想“鹤立鸡群”的成语来记忆等。

  三是交流谈心记忆法。及时就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与学生交流谈心。交流谈心可以是单个学生,也可以是几个学生。交流谈心时尽可能地把学生名字和他的性格特点联系起来,并把它变成激励学生的动力。比如有的老师通过交流谈心,很快记住了“高速小子”齐家浩、“全能姑娘”田喜、“动脑高手”张亿等个性特点突出的学生。

  四是座次表填空法。接触一个新的班级学生后,带上空白的学生座次表,利用自习辅导或批改作业后的时间,对照座位表,把能叫出名字的学生填在相应位置,不能叫出名字的采用其他方法记忆。

  五是联想场景记忆法。对陌生的学生,见过一面,点一次名,没过多久就会忘记,但如果能联想起和学生交往的一些场景,建立更多的联系,记住名字就容易多了。

  记住学生名字,看似一件平凡简单的事,但正所谓“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苏联著名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在《孩子们,你们好》一书中,充满深情地记录了他在孩子们进校前努力记住孩子们姓名的情形。语文教育家斯霞老师,91岁还能叫出她教过的每一个学生的名字。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用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诚心记住学生的名字,让平凡的教育工作变得更有意义。

  (作者单位: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教学科学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8年10月31日第9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海生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