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前教育服务升级 打造幼教行业新模式

来源:人民网 编辑:苏小莉 2018-10-17 18:51: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大量的教育政策和法规,全面推动着教育行业的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教育普及率要达到85%;重视0至3岁婴幼儿教育。”同时,《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也指出,“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和捐资助园。扶持和资助企事业单位办园”。

  另一方面,随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从2015年至今,我国幼龄儿童(0-6岁)人口基数已经从10800万人飙涨至11400万人,在2020年有望突破12500万人。到目前为止全国幼儿园的在园人数达到4600.14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也已突破80%,但离国家期望要求破85%还有一定的距离。

  从GDP的保持来看,假设到2020年 中国GDP增速维持6.5%左右,教育经费增速高于GDP增速一个百分点 ,预计到2020 年将超过4000亿元,这说明0-6岁的市场份额很大。

  从园所建设来看,2017年全国有25.50万所幼儿园,其中民办园16.04万所,根据现有数据平均下来约为190人/所幼儿园,这意味着大量适龄儿童孩子没有入园。

  从时代发展来看,社会建设人才在我国的要求也越来越国际化和高标准化,不仅要求具有专业化的能力更要求有高品质的个人素质,这必然使当今社会的人才竞争尤为激烈。在这种大环境的驱使下,已经拥有较高学历并且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80、90后父母,更加注重对孩子进行教育,期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他们更倾向于选择费用比较昂贵的中高端特色一流的幼儿园,而现在我国现状,可供家长选择的中高端幼儿园并不多。

  大量的幼儿增加且幼儿园供给不足、巨额的国家教育经费投入以及国家大量教育政策法规的支持成就了目前巨大的幼教领域发展空间,幼儿教育顺势称为最炙手可热的行业之一,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民办幼教行业市场呈现“小弱散”状态、中高端幼儿园需求巨大,且供给不足、优质内容稀缺、行业内部混乱等等。

  为了尽快让中国的幼儿教育行业步入正轨,蒙大教育携手教玩具、环创、招生服务等幼儿园服务商和厂商,将于2018年12月25、26日在上海主办《中国学前教育服务升级峰会》,共同探讨幼教行业的新模式,高效的资源配置方式,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幼教服务的期待与追求。

  中国的幼儿教育尚需提升的空间很大,如何升级为优质教育资源,是幼儿教育工作者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人民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