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初一新生将适用新中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苏小莉 2018-08-20 15:44: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武采雯)为对接新高考,今年长沙的初一新生三年后将参加新中考。记者昨日从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获悉,长沙今年下半年将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顺应新高考,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

  初一新生三年后将参加新中考

  依据湖南省相关文件精神,长沙市将尽快制定符合长沙实际的新高考改革实施方案。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大教师配备、学校建设和设施配置力度,确保满足新高考改革的需要。大力推进选课走班、分层教学、生涯规划、综合素质评价等专项研究,为学校排好课、学生选好课、教师管好班、师生备好考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确保高考改革有序推进。

  考试招生制度也将逐步得到完善,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顺应新高考,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招生办法,从2019年开始,探索实行“微机派位与自主招生相结合、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的民办初中招生制度。

  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收回已建配套园130所,全部筹办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缓解“入园贵”难题。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铺排消除大班额建设项目校60所,将增加学位7.6万个,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今年秋季入学,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认定100所普惠园。按期保质完成60所项目校建设任务,统筹抓好招生管理、学生分流、师资配备等工作,确保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原则上分别控制在45人和50人以内,小学2—3年级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2—3年级、高中1—2年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出台幼儿园专项布局规划。完成33所公办园建设任务。加大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力度,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年内基本完成移交,已移交的全部办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园。探索“区域统筹、竞标建库、随机摇号”的委托办园机制,进一步规范配套幼儿园的委托筹办行为。评估认定100所普惠性民办园;改进普惠办园补贴办法并提高补贴标准,调整公办园收费标准,推动公、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制定保教质量评价标准,推出幼儿养成教育活动资源包,组建10个幼儿教育集团,提升学前教育品质。

  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308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和所有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改造任务,力争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超过7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