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中学:争当教育“火车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笛 胡杨煜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2018-07-06 09:2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张笛 胡杨煜

  在上世纪“普铁”时代,锐意进取的株洲抢抓机遇,由昔日的乡村小镇蜕变为全国交通枢纽,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

  历史的车轮继续向前,当“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的时代强音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时,位于株洲的天元中学是否能抓住历史机遇,问鼎教育“火车头”?

  株洲市天元中学,由原师专附中整体搬迁而来。在“高规格、高起点、新理念、新机制”的整体布局下,成为高新区第一所挂牌的“株洲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在天元中学还看到更多“第一”……

  “用竞争带动管理”

  首开株洲公立学校全方位竞聘上岗先河

  “我想竞聘天元中学教科室主任……”“担任教科室主任之后,我将致力于教研组建设的规范化,学科建设的精品化……”

  2014年,14位来自株洲各中学的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参加了天元中学中层管理人员的竞聘。作为竞聘会评委之一,天元中学校长吴学平于半月前同样通过竞聘的方式到岗赴任。

  “区内外公平竞聘,用竞争带动管理,激发了全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吴学平认为,通过竞聘上岗,工作作风实现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跨越。

  任天元中学校长前,吴学平在教育一线已奋斗三十余年,在校长岗位也默默耕耘二十载,经历了中国现代教育的发展与变革。改革浪潮中,他逐步形成了一套教育理念。

  “学校要成为师生幸福快乐成长的场所。”吴学平解释说,育人的终极目标是为了孩子的成长,而成长不能狭隘地以分数作为唯一标准。

  关心学生幸福快乐成长的吴学平坚持特色办学:以社团为平台,培育开发学生的兴趣特长;以网络为媒介,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运用模式;以迎春心理咨询室为依托,形成心理健康教育的示范中心;以集团办学为契机,建设扩大教学研修、对外交流的开放学校;以研学旅行为拓展,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多方面促进学生发展。

  “课堂之外有学有游”

  株洲市第一所“走出去”的学校

  4月,春光好时节,天元中学300 多名师生出发前往厦门,展开“逐文艺美学高府·铸家国国土情怀”主题厦门研学之旅,天元中学也成为株洲市第一个“走出去”研学旅行的学校。

  须读万卷书,更行万里路。深谙此道的吴学平早于之前已尝试将课堂延伸至校外。随着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教育厅《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相继出台,天元中学正式将研学旅行纳入教育教学计划。

  对于敢于先吃螃蟹的学校,我们有感吴学平的魄力,而他却轻描淡写地说:“社会普遍担心的管理和安全问题对我们来说不是问题。”吴学平的自信来源于4年的精细化管理:所有学生按寄宿生标准管理,统一就餐、统一自习。校园进出配备门禁系统,下晚自习由校车接送。

  “研学旅游不是单纯的游或学,而是在特定的环境内,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将知识传授于无形。”吴学平介绍,为达到有游有学的效果,经校方多方调研,最后选择了“孩真友趣”研学旅游服务团队。

  “每一次主题游都配发了《研学手册》,将行程中值得探究的知识点收纳其中,真正实现‘行走中的课堂’。而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为每人都配备了高科技电子围栏设备,实时定位学生位置,保障学生安全出行。”“孩真友趣”研学旅游服务团队负责人李小申说。

  贵州深山的侗寨里,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湘西苗寨里,打糍粑、习苗拳、听工程师“解密”矮寨大桥;厦门,遥望一海之隔的金门岛,孩子的高唱国歌……

  这是一所年轻的学校,无不彰显出教育改革的活力。在株洲首推“分层教学”,组织学生按层级分级上课,课题获省科研成果二等奖。

  这是一所有温度的学校,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翻转课堂上,采用先学后教的形式,体现学生的自控学习和互动学习。

  挂牌4年,天元中学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中考5A和生地会考成绩一年比一年好,2016年荣获株洲市 “数字化校园”示范校称号,2016年株洲市“创新作文大赛”,五名学生挤入前十,2017年株洲市“现场作文大赛”中,摘得第一、第二名奖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笛 胡杨煜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