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名师工作站举办“我的成长故事”分享大赛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谭理 黄伊利 向祎依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2018-07-04 16: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记者 谭理 通讯员 黄伊利 向祎依)“寸寸心田有乾坤,场场讲座话教改,成为名师工作室一员后,我参加了听课研讨、朗诵比赛、高峰论坛,我的课堂越来越受学生欢迎,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也越来越高。”7月2日,在长沙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的指导下,长沙市农村中小学名师(广福中学)工作站在长沙县青山铺镇广福中学举办了“我的成长故事”分享大赛,获得分享赛特等奖的麻林中学教师柯兰香走上讲台,用平实而质朴的话语讲述了名师工作站给予她的华丽蜕变,也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听众。

  “我在麻林中学从教7年了,感觉开始进入职业倦怠期和教学高原期,但在我们学校,我还是那个最年轻的老教师,因为我们英语组总共6个老师,有一半是60后,面临退休。”作为广大农村教师中的一员,柯兰香也和其他人一样,有着自己的职业困惑,“农村地区的生源参差不齐,所谓的初一起跑线,有的是跑得慢,还有的是不能跑。因此农村教师的我们逐渐养成了佛系的理念,口头禅总是都行,都可以,都没关系。”

  转变源于机制的创新。长沙市农村中小学名师(广福中学)工作站的设立,为许多像柯兰香一样的农村教师打开了一扇窗户,不仅看到了窗外的美丽风景,更有清风徐来,吹散了大家心头的迷雾,让职业生涯再次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在工作室频繁开展的教研活动中,柯兰香聆听了来自名师的教学指导,明白了英语老师要走在时代的前端,变得fashionable, popular, and helpful,时尚的、受欢迎的,和乐于帮助学生。

  在工作室名师的帮助下,柯兰香先后参加一师一优课的赛课获得三等奖,参加教学联合体比武获得二等奖,参加长沙县首届中学青年英语教师教学片断竞赛获三等奖,更指导学生参加CCTV希望之星杯英语风赛大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成绩的取得不仅激发了柯兰香的教学自信,也让学生受益匪浅。而柯兰香深知,这一切正是源于背后的工作站在不断激励她前行。

  向祎依同样是此次分享赛特等奖获得者,从最初的不敢上公开课到独立完成录播课,从参与活动到组织策划活动,从不动笔记录到连续发表论文,她用“研究有力量、专业有成长、能力有提升”总结了自己在工作站的帮助下全方位的成长。

  “自从工作站设立后,我们看到了中年教师的激情被再度激发,看到了年轻教师的加速成长。”谈及工作站对于农村教师队伍成长的特殊作用,长沙县广福中学校长李志维最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正是有了工作站的熏陶与浸染,农村教师们逐渐走出了以往的桎梏,无论是教育理念,还是教学技巧都有质的提升,“学生出彩便是我出彩”早已成为全校教师的共识。

  工作站站长、长沙市稻田中学教师华玉凤表示,下一步,工作室将更深入地了解农村教师的需求,关注农村教师的成长,将更多更好的优质资源辐射到农村学校,造福农村学子。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谭理 黄伊利 向祎依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