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游学市场瞄准学龄前儿童 高昂费用能否实现预期目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晓霞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2018-07-02 10:4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家住北京的芒果妈最近正在研究幼儿园海外亲子游学项目,准备在寒假期间带5岁的芒果去海外插班上1个月幼儿园。“我是看了《去泰国旅游,顺便让女儿插班上一个月国际幼儿园》那篇文章,开始起了这个念头的。”芒果妈算了一笔账,“我为孩子报了个线下英语课程,每年学费近2万元人民币。一周两次课程,学到的非常有限。如果像文中提到的那样,自己设计幼儿园游学计划,只交学费和游学目的地的房租费,性价比反倒更高一些。不仅有英语环境还能体验多元文化。”

  芒果妈提到的文章,被几个活跃度高的育儿公号转载,阅读量可观,评论中和芒果妈持相似观点、赞同文章中提到的做法,主要集中在“打开了一个新思路”“可以减缓焦虑”“体验多元文化”等,不同的声音集中在“引发新的焦虑”“在国内也可以体验”“孩子太小,收获不大”等。

  学龄前儿童游学需求增加

  无论家长持何种态度,市场已经先行一步,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推出学龄前儿童游学项目。

  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旅游今年发布的“携程全球游学平台”,亲子游学便包含其中,在其平台上可见今年暑假期间便有招收3岁以上孩子的幼儿园插班体验项目;已经在学龄前儿童游学领域探索多年的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今年也正式推出海外幼儿园游学子版块项目,其愿景是打造成新东方国际游学的一个独立子品牌。

  携程基于在线亲子游学用户预订情况和行为偏好等数据发布的《2017-2018年度游学旅行市场报告》指出,我国现有K12阶段(即幼儿园-12年级)的学生中参与游学、夏令营的比例预计为5% 。报告还显示,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游学,向低龄化发展是其趋势。

  在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新东方国际游学推广管理中心市场运营部副总监王寅看来,虽然幼儿园低龄游学项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了解,但“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

  王寅认为,近年来海外亲子游学需求增加,跟“80后”“90后”家长群体的一些教育理念相关。在支持参加学龄前儿童海外游学的这些家长看来,幼儿园阶段是孩子的习惯养成期,通过游学体验多元文化有助于孩子日后的发展。同时,到海外陪同孩子游学,家长可以观摩游学目的国的教育模式,有利于自己和孩子在今后的沟通。“以新东方推出的海外幼儿园亲子游学项目为例,目标是希望有助于孩子学龄前学习习惯的培养和综合素养的锻炼,有助于家长教育理念的提升和良好家庭教育氛围的营造,有助于整个家庭质量的提升。”王寅说。

  家长的游学利弊观

  面对学龄前儿童游学,家长的看法并不一致。

  “刚上幼儿园啊,孩子中国话还没说利索呢”。有着多年国际教育从业背景的王佳表示,不会送孩子参加类似的项目。在她看来,选择参加幼儿园海外游学项目的家长中有些是因为信息不对等,“家长对这个领域了解不多,就依托相关机构。但高昂的费用是否值得,每个家长的个体体验并不相同,就看家长怎么理解了”。

  和王佳持类似观点的黄爸爸对“会不会送正上幼儿园的女儿去海外幼儿园游学”也持否定态度,“不会,从个体成长和收获角度考量,年龄太小了。”

  也有家长想尝试,却限于经济、语言、假期时间等条件止步:“我觉得一个新事物出现必然有合理性,如果有条件尝试一下未尝不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小孩子多见识没什么不好。但我不会送孩子去,因为评估过我们家的经济实力后,觉得不现实。还有我可怜的英文,自己出去都需要适应,带娃就更难了,和老师没法交流,说不准给孩子的是负面影响呢。”家住上海的李梦(化名)说。

  但芒果妈研究了一圈海外幼儿园亲子游项目,觉得还是值得去,“到海外插班读幼儿园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她认为,在全球化趋势下,国际化人才越来越受到青睐。在孩子生活、学习习惯培养阶段,能接触到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教育模式,利大于弊。“而且,每逢国内假期,孩子都在上各种辅导班,家长也很焦虑。带娃出去一段,体验和休息都能兼顾。但我不喜欢那种短期的走马观花式的游学方式。”

  量入为出理性支出

  面对海外游学渐趋低龄化的发展趋势,无论家长的态度如何,一旦进入实践阶段,安全保障便成为首要话题。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游学市场属于“交叉地带”,现有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都尚未对游学市场作出明确的规范,对其监管所涉及的部门也较多。因此,主管部门如何监管审核、家长如何理性鉴别选择游学项目等,还需要各地相关部门的有效引导和进一步规范。

  王寅认为,对于家长而言,为学龄前儿童选择海外游学项目,应该选择正规机构,并切实了解和考察所选机构推出的项目安全保障模式和以往该机构推出项目的安全系数。

  无论是参加相关机构推出的海外亲子游学项目,还是家长自己设计游学路线,学龄前儿童海外游学承载的是家长希望孩子的教育实现多元化以及让孩子体验多元文化的期望。但幼小的孩子能否承载这样的期望?高昂的费用能否达到家长的预期目标?这些并没办法量化。

  “在教育投资方面,量入为出是最基本的原则。跟风不能缓解焦虑,反而会增加焦虑。家长对待世界的方式在孩子世界观、价值观形成中有着最直接的影响。”李梦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晓霞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