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心双健乐观向上 文质兼美学有所长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苏小莉 2018-06-29 09:3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校园,青春的学子。图片均由长郡湘府中学提供

美丽的校园,青春的学子。图片均由长郡湘府中学提供

英语外教与学生们课外交流。

英语外教与学生们课外交流。

  朱箐兰 岳霞

  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地处城南,靠近省政府新址,是长沙市教育局在省府南城、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精心布局的一所现代化、花园式、窗口型的示范性完全中学。自2013年加盟长郡教育集团以来,该校一年一个台阶、三年一次跨越,中考和高考升学率屡创新高,素质教育捷报频传,一跃成为当前集团化合作办学最成功的典范之一。今年,该校又有一批学子被清华大学等名校提前录取。

  “长株潭城市一体化,城南必须有名校。”在迈向三湘名校的征程中,长郡湘府人凯歌高唱,豪迈不已——这里是湖南省第一所国际生态示范学校(Eco-Schools),公认的“长沙最美中学校园”;这里是湖南省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成为湖南省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男足后备人才生源库;这里是教育部认定的“国防教育示范校”,校园里磨砺坚韧阳刚气质;这里是长沙市首届“文明标兵校园”,立德树人成就独好风景;这里是“全国百家书香校园”“湖南省经典诵读特色学校”“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快速的发展,强劲的崛起,让“湘府现象”成为长沙教育界热议的话题。究竟是怎样的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让办学六十多年的老牌学校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生机勃发?

  1 融合有“深度” 借力长郡 质量快速提升

  强力崛起少不了强劲引领。五年多来,长郡湘府中学紧抓机遇,不断将同长郡中学的全方位合作推向新的高度。“校级、中层、年级、学科定期会商”制度得到巩固和深化;同步教学管理、同步考试评价、同步科研培训、同步信息共享,实现了教育教学各环节的无缝对接;“试卷不过夜、作业不过夜、问题不过夜”的长郡文化和长郡精神,已经根植到教职员工的日常工作中。

  长郡中学自2013年起在长郡湘府中学设立“长郡班”,并全程督导教学和管理,而“郡园”来风,更吹开了长郡湘府中学办学新节点的大幕——长郡中学党委书记杜慧向高中学生家长讲授家庭教育的智慧、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来长郡湘府中学培训教师、副校长陈来满为全体高三学生作临考复习指导……这一幕幕见证了两校的“血脉交融”,而这种深度合作成为长郡湘府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

  2 教育有“格局” 创新思路 发展先人一步

  领先发展少不了领军人物。只有领导者有了更高的眼界,教师与学生的成长才能拥有更大的格局。“中学教育的第一格局是学以致用,第二格局是自我实现,第三格局是面向未来,”长郡湘府中学校长杨万维表示,“在第一格局中,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既要夺取‘高分’也要铸就‘高能’;第二格局要求我们的教育要满足不同个体的学习需求,鼓励他们敢于梦想、勇于创造;第三格局要求学习者不仅要‘尽精微’还要‘致广大’,在思考本民族未来的同时,有改造世界的胸怀和决心!”杨万维校长希望从长郡湘府中学走出的学子具备四个“能够”——能够“身心双健”、能够“学有所长”、能够“报效祖国”、能够“融入世界”。

  在先进理念的指引下,长郡湘府中学的教育实践总是“快人一步”:率先推行学科导师制,跟踪学生学情,解决学生问题,激发学生潜能,引领学生发展;深入创建信息化课堂,推动教学方式的深刻变革,使长郡湘府中学成为全国范围内信息化课改的前沿;全面铺开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在应对新高考改革之外,帮助学生更好地认知个人梦想,把握人生方向;积极开展社团活动与国际交流,国学、武术、茶艺、手工、书法、足球、啦啦操、跆拳道、环境教育、戏剧等精品校本课程,满足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多层次、多角度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每年组织学生赴新加坡、美国等地开展外出访学活动,校内积极开展“美语营”等活动,聘请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外籍教师担任外教,邀请国外高中生以及高中校长来校访问交流,让求学于星城的学子同样具备国际视野。

  3 智慧有“核芯” 因时而变 全面接轨未来

  一流学校离不开一流师资。近年来,长郡湘府中学在师资建设上下足功夫。一是“引进”: 近年从各地重点中学引入骨干教师60余名,录用优秀毕业生50多名,学校师资实现大换血、大提升,已形成一支敬业爱生、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二是“研训”: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的教学比武与学科竞赛,鼓励教师开展各类型教研活动,不惜重金施行名家名师“请进来”和本校教师“走出去”等一系列培训举措,从根本上唤醒教师主动发展的内需和激情。三是“树帜”:全市统考大数据显示,英语、数学、语文、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等学科已崛起为学校强势学科。

  一批特、高级明星教师不仅赢得学生、家长的高度认可,还屡屡在全国、省、市各级赛事上摘金夺银。在两届长沙“十大魅力教师”的评选中,该校龙旭东老师、肖国跃老师分获殊荣,彰显了长郡湘府中学教师不同凡响的榜样力量。当前,为应对新高考改革,学校不断优化教师队伍,所储备的大量优秀教师,可确保20个科目组全部开设,让学生享有自主选择的优势。

  延伸阅读

  选学校,关键看教育“增值力”

  朱箐兰 岳霞

  “不仅看升学率,更要看增值力。”随着中学招生季的到来,评判一所学校教育“增值力”如何,成为越来越多家长择校的新视角。

  增值=输出-输入。“输入”是指学生在开始学习时的学业水平;“输出”是指学生学习结束时的学业水平。两者的差就是学生学业的增值。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者意识到,由于学校之间客观存在生源、资源的不公平,教育效能评价不应该单纯以学生出口的成绩和学校升学率作为指标,而应该关注学校教育为学生的个人成长注入了多少“增值力”。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转变,长郡湘府中学越来越多地被公众所熟知和认可,因为这里的教育者以学生个体成长的“增值”为己任,创造着一个个“低进高出”的传奇。

  让优秀的学生优秀不是教育的奇迹,让平凡的学生变得优秀才是教育的实力!正如被清华大学建筑系录取的2018届毕业生彭东奇所言,长郡湘府给予他最大的影响是让他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他用“善良、严苛、负责”三个关键词诠释着自己眼中的长郡湘府中学教师团队。拳拳育人心沐桃润李,让这位入学成绩等第为2A4B的男孩不仅收获了知识、确立了目标,还学会了坚强、独立,这一切最终助力他超越众多竞争对手。

  “让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长郡湘府中学的教育“增值力”多元而个性! 2018年飞行学员选拔,天心区仅有两人通过考核,两名同学都来自长郡湘府中学!2018届毕业生徐橹淼、王世钦这两位“天之骄子”入学时并没有多么“拔尖”,但长郡湘府中学发掘了他们的个人优势,引领了他们寻梦的方向,夯实了他们追梦的实力。“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课外活动以供我们成长。”回顾高中生活,王世钦同学总结了自己的成长过程,而这样的感悟已经成为长郡湘府中学一届届学生的共识。

  纵观近年来优秀的毕业生,2016届的黄铭洁、廖欣亚,2017届的谢世君、李禹熹、蒋凤蝶,2018届的吴毅铭、凌泽宇、彭京锐、楼津畅等,他们的入学成绩等第并不出彩,但三年磨剑,他们都考出超六百分的傲人成绩,不能不说长郡湘府中学是提升“增值力”的超级能量基地。

  的确,这是座有“魔力”的校园!它用如诗的环境涵养人,它用有温度的教育培养人,它尊重每一位学生的起点、体贴每一位学生个性化的成长需求,用因材施教的专业精神与教育赤忱,让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让每一段青春路都走向生命能量的最大值。

  相关链接

  长郡湘府中学招生简介

  中考成绩为3A3B及以上的学生,唯一志愿填报长郡湘府中学长郡班,即承诺录取;中考成绩为2A4B及以上的学生,唯一志愿填报长郡湘府中学,即承诺录取。学校招生代码0151。

  招生热线:0731—85265665;

  联系人:周老师13272029068,李老师13297403909;

  学校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中意一路1328号。

  乘车路线:15路、23路、140路、206路、209路、802路、125路、长株潭101路公交车以及地铁1号线(中信广场站4号出口)和城际铁路(先锋站)直达学校;学校网址:www.xfzhongxue.com。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