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迎来“教书”“育人”分工时代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鲁家宝 编辑:苏小莉 2018-06-13 09: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校设置人工智能课程,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鼓励科学家参与人工智能科普。

  目前,各地中小学均在探索人工智能进校园的方案。人工智能进校园,不单单是为传统教育模式提供技术“助攻”,它还将改变学校教育模式。作为学校“大脑”的校长,站在人工智能的风口,如何引领学校新发展?

  提升教师专业成长。未来教育将迎接“人机共教”新时代,以知识传授为主体的传统课堂将发生转变。人工智能的参与,使得教师获取教育资源、运用数据处理技术、分析教学案例和化解问题变得简单易行。它也将重塑教师职业内容和标准,对原有工作内容进行重新分工,促进教育转型升级。也就是说,教师的工作将发生根本改变,知识解惑型的“教书”任务基本上可由机器代劳,而传道授业型的“育人”任务将会成为教师的主要工作。因此,人工智能进校园给学校带来的一大挑战便是师资,校长需要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当好首席学习者。校长应引领教师提高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创造力,积极搭建人工智能教育相应的交流平台,提升科技教育水平,应对人工智能进校园带来的挑战。

  开发相关课程体系。人工智能进校园,课堂是主阵地。学校可以采用学生社团或选修课的形式推进机器人、智能汽车、计算机编程等课程的开设与完善,为学生带来新奇的体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信息化素养。但校长也应该意识到,人工智能并不能代替人的思维,技术也改变不了教育的本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不仅对学生的知识、技能提出要求,还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进行了强调。今天的学生要面对未来的生活,因此学校教育内容要有一定程度的预见性。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社会性、创新、审美和价值引领等精神活动会越来越重要。学校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创造有凝聚力的文化,提倡人文关怀,学习沟通和交流的技术方法,增强人的社会性。校长在进行课程体系规划时,应具有前瞻性,把课程重点放在机器不可替代的创造性工作和价值引领等方面。为此,校长要引领学校开发丰富多彩的课程,为密切学生与生活、学生与社会的联系架起一座桥梁,帮助学生从生活、社会现实中提出问题,围绕人与自然、人与他人或社会、人与自我、人与文化等方面自主提出活动主题,形成对自然、社会、自我的整体认识,发展良好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引领学生个性发展。人工智能对学生的学习目标、学习内容、能力层级甚至心智模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学上,学校要以“思维教学”为主线,既要强调基于认知能力的信息加工、分析综合、逻辑推理等高阶思维的培养,还要增加和突出计算思维、设计思维和交互思维的培养。当人工智能在思维教学领域大显身手之时,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也得以更高效地进行。校长要抓住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的契机,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发展水平、心理特点等因素,带领教师为学生制订个性化学习培养方案,进而根据每个学生的智力程度和思维习惯以及学习方式进行教学,实现真正的个性化学习和因材施教。抓住学生个性特点,因势利导,应用情感、兴趣等非智力因素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学会、会学、爱学、乐学,将会成为教育与未来接轨的逻辑起点。未来的课堂,将会是个性的海洋。

  实际上,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校长的治校理念直接影响其行动策略,而校长所采取的行动对于学校发展至关重要。一名合格的校长,不仅要具备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和调适外部环境等传统的各项能力,还要有应用技术的能力和即时处理问题的能力。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校长更应精准定位学校发展方向,并为之做好理念和实践的准备工作,创设出适合未来人才培养的新型学校教育模式,引领学校发展。

  (作者单位:河南省罗山县教育体育局)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13日第5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鲁家宝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