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位师生参加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 共读经典著作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露 编辑:苏小莉 2018-05-15 08:55:2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林露)近日,由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创新协同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第三十八次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研读的文献为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和列宁《论马克思主义历史发展中的几个特点》。来自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的近百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朗诵了5月8日首发于求是网的原创诗歌《我是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展现出个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坚定的心路历程。参与诵读的16名师生用嘹亮的声音齐声朗诵了诗歌中的句子:“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庆幸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把自己燃烧成火炬,为人类壮丽的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热和光”。通过诗歌,他们道出了新时代的人生理想与责任担当。

  清华大学王传利教授从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入手,逐字逐句向现场师生示范如何精读一篇经典文献。他结合文本分析马克思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探索的独特贡献时指出,正是马克思对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社会运动规律的揭示,才使得人类社会在自觉发展的进程中有了新的行动指南。

  王传利表示,马克思本人充满人格魅力,思想深邃广博。他建议初学者从马克思成熟期的著作开始读起,先精读四五篇再去涉猎其他文章,而不要一上来就去“啃”手稿。他说,为了更好地理解马克思及其思想,经典研读和学习应泛读与精读相结合、原典与论著相结合。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杨倩通过图文视频资料等多种形式,对马克思生平、马克思思想与西方古典哲学关系等做了对比分析,为现场师生展现出一个新的视角。谈及阅读经典的方法,她赞同王传利教授的做法,即精读时要找到相关的其他文献进行比读,加深对文本的理解。

  据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的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学理论、读理论”的学习氛围,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3年成立了“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目前,学校研读马克思、信仰马克思的教育氛围正在逐渐形成。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露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