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3项青少年发明巴黎夺奖 1金2银8铜与2项列宾奖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苏小莉 2018-05-10 19: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9日从湖南省发明协会传来喜讯,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我省选送的13项青少年发明作品夺得1项金奖、2项银奖、8项铜奖和2项列宾奖。这些作品呈现的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观众和评委称赞,还有观众欲购买先用为快。

  获得金奖的作品是常德芷兰实验学校李贻曦发明的“简易太阳能定量浇水器”。她观察到,栽种花卉的家庭中,花卉日常护理是一大难题,特别是举家外出旅行时,花卉护理让人挠头。“简易太阳能定量浇水器”由集热储水瓶、螺纹管座、固定插杆、滴水管组成,储水瓶为半黑半白的圆柱形容器,可调节滴水量及滴水速度,满足不同植物对水分的需求。据介绍,该发明是利用太阳能与植物生长规律相近这一现象,结合空气热胀冷缩原理,实现花卉定量浇水。

  “快速升降温搅拌杯”和“多功能沙滩物品储存器”获得了银奖。

  铜奖作品中,也有不少看头。青年发明家熊力、张江杰联手推出的“基于电磁控制的超细工作纤维”,在内镜光学设备成像系统指引下可实时、准确地观察到微米级细线位置,利用人工操控系统可使微米级细纤维准确抵达目标位置,可控制纤维内部子线的运动和张合,以击碎和清理障碍物。据介绍,该发明可用于各类精密仪器仪表的内部管道清理、微型机器人控制、精密手术系统、各类微型生物环境观察取样等。长沙市天心区沙湖桥小学张荣景发明的“汽车车轮松动报警器”,缘于他看到的一则新闻。新闻说的是一辆公交车左侧车轮脱落,刚好击中停靠路边的面包车尾部,砸出脸盆大小的凹陷。张荣景在家长、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先做模型,又经过多次改进,终于制作出了该装置,通过传感器检测轮毂紧固螺丝、轮毂松动情况,并用灯光、文字和语音提示,使车辆行驶更加安全。(通讯员 鲁鹏 李启洪 记者 胡宇芬)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