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青春 因志存高远而澎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编辑:苏小莉 2018-05-04 15:4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峰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知道,1919年的5月4日,大批青年学生走出象牙塔,以满腔的爱国热情高举救亡图存的旗帜为民族奔走相告。从此,中国历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也正是从那天起,“五四”与青年经纬相交,合而为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构成了传承至今的“五四”精神。

  时光流转,今日之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局面。13亿多人民正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从高速铁路施工的道桥到国产航母舾装的现场,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作业面到自贸区装卸塔吊的操作台,从精准施策誓拔穷根的贫困村到应急抢险救灾的第一线……青春的汗水和青年的奉献都在书写着动人的故事。可以说,中国青年奋斗的时代主题,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今天,我们纪念这个节日,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对历史存在普遍共识,另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对国家的未来有着共同的期待和憧憬。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爱国者,都希望青年为民族复兴计,敢于担负历史重任,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以披荆斩棘的姿态,勇往直前。

  青年要担负好使命,首先要塑造好自己。青年是打基础的人生区间。在基础打好之前,要对梦想有坚守的渴望。若见异思迁,或流于懒散,那“房屋”就永远建不起来。心随朗月高,志与秋霜洁。青春,因志存高远和砥砺奋进而澎湃。青年人要立志,立志在坚不在锐,成功在久不在速。要把自己的志向与国家发展的脉搏相结合,在时代的舞台上尽情歌舞泼墨。当你的能力撑不起志向和梦想的时候,那就要修炼。末流之竭,当穷其源;枝叶之枯,必在根本。人年轻的时候困顿,往往是因为能力不够。要将梦想放在口袋里,当困顿的时候,更要冷静分析。

  青年要多一份纯粹。不为虚名所惑,才能收获实功;不学鸡鸣狗盗,才能正大光明;不自私狭隘,才能博爱豁达。与星空相比,人的一生尽管短暂,但也能光耀寰宇。比如,罗布泊是不毛之地,但林俊德院士甘愿52年坚守、一辈子隐姓埋名。即便是在与死神争分夺秒,他也要工作至最后一刻,冲锋姿态始终如一。这些民族脊梁的信念让人热泪盈眶。于我们而言,就应采撷此种纯粹。唯其如此,日后在回首往事时,方有笃定与从容。

  青年要坚守内心的信仰。正如著名媒体人卢新宁所言:当许多同龄人都陷于时代的车轮下,那些能幸免的人,不仅因为坚强,更因为信仰。不用害怕圆滑的人说你不够成熟,不用在意聪明的人说你不够明智,不要照原样接受别人推荐给你的生活,选择坚守、选择理想,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才能拥有最饱满的人生。

  青年要接受并学会走人生曲线。现实与梦想的最短距离一定不是直线距离,故而,要迎难而上,更要攻坚克难。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90多年前,李大钊先生也说过:“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诚哉斯言!至今可堪镜鉴。要知道,好走的路永远是下坡路。能力永远是你行稳致远的关键武器和有力法宝。出现问题,要去面对,去经历,别总想调头换方向。不撞南墙不回头是极端,但偶尔撞下墙或者碰一鼻子灰未尝不是好事,这是能力的历练。年轻的时候,要时常逼一下自己。以后你会知道,很多时候,人说没有办法,是因为逼自己不够狠,要是真逼到份上了,办法也就有了。古人讲,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在此区间,唯有气定神闲,方能从容不迫;唯有身如磐石,方能鹤立鸡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