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家务作业成为孩子的“必修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冯海燕 编辑:彭佩 2018-05-02 10:24:04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017年下学期开始,四川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初中部,就开始探索为学生布置“家务作业”。最初的“家务作业”,从一道家常菜开始。今年的新学期有了新气象:该校初中部的“家务作业”升级,铺床叠被、洗衣炒菜等,已成为每个初中生的“必修课”。此举,是该校培养全能学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创新的做法和成功探索,获得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当今社会,许多家庭都存在一个共同问题:孩子的生活锻炼机会很少。一方面是因为课业负担重,更主要的是,父母只要求孩子好好读书,甚至不愿孩子为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情分心。加强对孩子劳动观点的教育,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已经成为学校和家庭教育中一个亟须重视的课题。

  教育的固有定位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旧版《中小学生守则》明确要求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勤俭朴素,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而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更对学生的劳动观作出了深化与具体化,除了强调“爱劳动,自己事自己做”之外,还添加了“积极承担家务,体验劳动创造”等内容……可见,不管是过去还是当下,抑或是整个教育目标来看,“劳动”教育不可或缺,而“家务劳动”显然是适合学生的教育内容。

  学生长时间与书本、作业打交道,难免精神疲劳,这个时候让他们从脑力劳动切换到体力劳动,其实也是一种放松与调节。况且,孩子通过学做家务,会从“我会”或“我能”中感受劳动的快乐,这本就是健康成长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由此,在孩子们被学业负担压得透不过气来的当下,让孩子适当做点家务,就是在帮其提高独立性和自助能力,也可视为对“唯分数论”的纠偏,这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无疑大有裨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冯海燕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