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刘陈等十大姓氏“好读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苏小莉 2018-04-23 09:16: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羊漾 杨庆怀)昨日,2017年湖南阅读大数据发布会暨“湖南阅时尚”颁奖仪式在湖南图书馆举行。据湖南图书馆2017年度阅读榜单显示,该馆全年借阅文献185万余册,其中68%由女性借阅;各年龄段读者借阅量比例显示,全年图书70%由70后和80后借阅。

  大数据是信息社会的财富,利用大数据可以为读者推荐更多有价值、有品位的优质内容,在碎片阅读、浅阅读泛滥的当下,引领读者回归经典阅读。湖南图书馆2017年度阅读榜单还显示,最爱读书的十个姓氏依次是李、刘、陈、张、王、周、杨、黄、彭、吴;最受欢迎的十本图书依次是《平凡的世界》《三体》《鲁滨逊漂流记》《窗边的小豆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追风筝的人》《活着》《草房子》《偷影子的人》《浪潮之巅》。

  读城市

  《文化名人话开福》首发

  长沙晚报讯(记者 洪虹 通讯员 李香)日前,“一本书·一段情·一座城”开福区“读书之城”与您有约暨《文化名人话开福》新书首发仪式举行,何顿、彭国梁、谢乐军、刘铁臂等十多位文化名人与读者分享阅读的乐趣。

  《文化名人话开福》是开福区委宣传部委托长沙晚报报业集团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精品图书项目,主要展示开福区近五年来发生的变化、取得的成绩、展示的人文底蕴。72位科教专家、文体名家、工匠大师、“中国好人”等共撰此书、共话开福、共谋北富。

  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舒全球介绍,近年来,开福区全力推进文化之城、博物馆之城、读书之城、好人之城、创新创意之城“五城”建设,2016年在烈士公园南门建成长沙最大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2017年陆续在月湖公园、万达广场、秀峰山公园、湘江世纪城新建了4个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为长沙构建公共服务阅读空间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读经典

  书香致远,文化润民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书香致远,文化润民。”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昨日下午,开福区浏阳河街道福元路社区举行了一场“品读红色经典”亲子诵读活动。

  “经典永恒,这种读书活动应该经常开展。”70岁的老党员周连华说。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宋俊湘现场捐赠200册图书给福元路社区图书馆,并在该图书馆成立“党建图书角”,为社区党员、居民的学习、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据福元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姜慧介绍,该社区致力打造“书香致远,品读福元”文化品牌,社区图书馆藏书达8000册,居民可以免费办证。同时,该社区开通“书香福元”微信公众号,建立共享数字阅读平台,定期开展“少儿国学课堂” “书香老年课堂”“故事妈妈故事会”等主题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

  悦读季

  多个地铁站可1元购书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昨日下午,“2018湘江悦读季,为你而读,为我而读”活动在地铁南门口站正式启动。4月23日至24日,“以书换书”“朗读互动”“打卡互动”等活动将在地铁南门口站举办,期待更多市民参与,共建“人文地铁”,共享“书”式生活。

  为了提升阅读体验,由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天闻地铁传媒承办的本次活动打造了多个“互动”亮点,除了现场举办签售会,还在地铁南门口站、芙蓉广场站、五一广场站开展“1元购书·全民阅读”“神秘礼盒·全城派发”“以书换书·交换思想”等活动。

  亲子读

  书香飘万家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昨日,由省妇联、市妇联主办的“书香飘万家”2018“相伴共读 书香润德”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在长沙启动。省妇联、市妇联共同呼吁,希望家长当好全民阅读的推广者、亲子阅读的实践者、和谐文明的传播者,希望少年儿童读好书、做好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活动中,长沙市儿童活动中心等授牌为“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省妇联还为贫困乡村亲子公益书屋赠送价值2万元的书籍。据介绍,省妇联、市妇联还利用互联网、自媒体等举行了“为爱阅读马拉松·21天打卡活动”,帮助家庭培养亲子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并在橘子洲头、岳麓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地举行了人文地标快闪活动。

  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持续创新开展阅读活动,广泛征集家庭创意亲子阅读微视频, 创评了一批优秀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开展各种公益性家庭亲子阅读活动10000多场次,吸引180余万个家庭参与,涌现出全国“书香家庭”42个、湖南省“书香家庭”294个。其中,长沙的亲子阅读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一直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