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言传身教培养孩子好习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苏小莉 2016-10-18 09: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昨日,由市妇联举办的2016年长沙市家庭教育指导者能力建设研修班开班,资深国家心理咨询师荀焱为全市数百名家庭教育指导者现场开讲,教你如何真正学会倾听和尊重,成为一名合格的家长。

  “现代社会中,对不少家长而言,能真正做到倾听并从孩子角度理解孩子内心世界的,并不多。”荀焱说,近年来,先后有不少年轻人因抑郁选择离开人世。从一些孩子自杀后的文字可以看出,他们的家庭特别是父母对于孩子的世界其实是完全陌生的。

  荀焱认为,为人父母,一方面,需要释放掉自己对孩子所有的期望和你希望他们变成的样子,而还他们自己以本来面目,不要让孩子永远打着你的烙印。“尊重孩子的感受不是溺爱,而是对他们的情绪给予足够的关注并坚守自己的诺言。”

  为什么年幼的孩子往往很难集中注意力?为什么家长说的话,孩子总是“左耳听,右耳出?”针对家长们经常遇到的这些问题,荀焱也一一进行了解答。

  “有科学实验证明,对年幼的孩子来说,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间仅仅8分钟。作为家长,应该理解年幼孩子的好动和不专注,要学会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等表情性、动作性语言,让孩子逐渐改变不良习惯。”荀焱说,当父母面对孩子的一些小小请求不耐烦地敷衍时,当父母每天拉长着脸却要求孩子乐观向上时,你是否也该好好想想,自己为孩子做出了怎样错误的表率。

  据介绍,此次培训主要是帮助参训人员更深入地掌握家庭教育新观点、新理念,解决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全面提升实际指导教学能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