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男神校长”寄语新生:远离微信手机与韩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王轩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胡晓春 2016-09-06 10: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5日上午,中南大学为1.4万名新生举行开学典礼,该校校长张尧学院士勉励大家:“不同的大学生活决定不同人生。”

  三湘都市报9月5日讯 开学典礼向新生分享自己不为人知的“囧事”,呼吁大家“远离微信和韩剧”“把大一当高四”……今天上午,中南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男神校长”张尧学院士的演讲,赢得了1.4万名新生的阵阵掌声。他用拉家常的方式和新生交流,鼓励大家用努力刻苦的态度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

  【忆囧事】

  入学考试英语0分

  张尧学用自己的一段“囧事”,作为演讲的开场白。“面对新生活,除了憧憬和梦想,不知道你们心中是否有些惶恐和不安?看到你们脸上洋溢的激情和些许茫然,我觉得似曾相识。”他说,38年前,一个农村青年,第一次远足1500公里,从湖南农村到古城西安上大学,心里也是满满的惶恐与不安。而此时,学校还来了个摸底考试,一门数学、一门英语。“结果数学得了25分,英语得了0分,全校最低。都没有朋友可以聊聊天,自杀的心情都有了。”张尧学说,但是凭着理想、坚持、努力、刻苦和“霸蛮”,这个农村青年最后还是顺利毕了业,而且还成为了你们今天的校长。

  在大家的一片笑声和掌声中,张尧学告诫新生:“从中学到大学,我们面临着一个巨大的转变。这个转变会影响你们的一生,改变你们的思想、文化和灵魂。”在他看来,大学需要的不仅是考试力,而且更需要思考力和行动力;大学是人生的起点,是改变命运的地方,不同的大学生活决定不同人生。

  【谈大学】

  分数不是唯一

  在谈到如何开启大学生活时,张尧学建议新生,要在奋斗目标、学习方法、生活方式等方面改变。他说:“高中的学习目标是什么?是不是分数?大家是不是一直在为高分而奋斗?在大学,分数虽然重要,但不再是唯一。”他希望大家在大学“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养成独立人格和理性批判之精神,要学会维护自己权利、承担责任与义务,要为真理而斗争。

  张尧学所认同的大学学习方法是,“最好的老师是自己,兴趣和激情是大学学习的指南针和发动机。”同时,要学会交互式学习和主动学习,不要做书呆子。大学的知识没有绝对的对与错;要学会思考,多问为什么,不要盲从。

  【提要求】

  要把大一当高四

  “如果早上不起床、晚上不睡觉,挂科就会从此开始。如果手机不离手、吃饭叫外卖,留级就会等着你!”张尧学还向所有新生提出了要求:“请你们远离微信、手机、韩剧,刻苦学习,在刻苦精神上,把大一当高四。”要学会生活自理和吃苦,不要懒惰和奢靡。“主动打扫一下宿舍卫生、课间给老师递一杯温水,可能就是一个美丽邂逅的开始。”

  链接

  洋博士跨洋直播聊成长

  9月5日,长沙市大同古汉城小学举办新生入学家庭教育分享会。活动现场,远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博士学位的长沙伢子龙凡,通过网络直播着自己的工作环境,并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龙凡的爸爸龙小平也在现场分享自己的“育儿经”。

  “我的实验室最多的就是电脑。”龙凡今年28岁,曾经就读于雅礼中学,并在第17届、第18届国际信息学奥赛中获得金牌。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他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博士学位,主研方向是计算机语言和系统安全,目前是该领域学术界备受关注的年轻科学家。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龙凡很感谢父母和老师能挖掘出他在信息学方面的天赋,并且鼓励他按照自己的个性去做任何决定。

  要养育一个优秀出众的孩子,龙小平建议,家长要用科学趣味激发孩子的求知欲,特别要尊重孩子的兴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王轩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胡晓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