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学家庭3大烦恼:选国家、选学校、选专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洪娇虹 编辑:苏小莉 2016-08-09 16:16:5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留学家庭3大烦恼:选国家、选学校、选专业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选择是否留学、何时留学是学子走向海外的第一步,其后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选择去往留学的国家、学校和专业。这是关系到学子未来发展的大事,往往需要学子和家长齐上阵,共同仔细地斟酌商量。

  世界各地学校众多、专业更多,影响选择的因素繁杂,学子和家长意见也未必一致。

  因此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留学家庭常有诸多烦恼。

  1:学子怎样选择专业方向

  专业的选择,可能影响学子未来的人生道路,因此选择专业方向,常常是留学家庭碰到的首要问题。

  洪伟高中毕业后申请到国外读书,目前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学习商科,并辅修法律双学位。当初确定留学意愿后,由于对留学相关事宜不了解,他们一家便向留学中介咨询,以便更好地明确洪伟的专业方向。“我认为在考虑学校和专业时,要么根据自己的兴趣,要么根据自己未来希望从事的职业。”洪伟结合自己的经历这样说。他是在了解了各个学校的综合情况和不同专业的实力后,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商科和在国外地位较高、就业前景较好的法律专业。

  考虑个人兴趣,是不少学子确定专业方向的重要出发点。李珊(化名)也是其中一位。出于对工程师的兴趣,她现在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攻读机械专业。

  由于学子在大学所学习的专业,往往关系到其日后所从事的职业,所以为了明确学习方向,要先从职业规划入手。“我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是从以后想往哪个方向发展来考虑的。”王源目前就读于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务管理专业,对未来就业方向的意愿促使他明确了对留学专业的选择。他坦言:“对未来的工作来说,在大学里所学到的内容远远不够,毕业后仍需要继续学习,但选择了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专业,可以提前接触这方面的知识,为日后就业做好储备。”

  2:家长是否应该干预孩子的选择

  如今,孩子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在各种选择中有自己的考虑,不再单单由父母拍板决定。学子和家长各有想法、意见相左时,不少家长都犹豫过是否要干预孩子的选择。

  王源说:“孩子的分析能力有限,想法不如长辈周全,因此需要家长监督和介入。但家长不能独断,也要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双方互相理解,商量着才能做出最合适的选择。”他认为首先要有自己的想法,在此基础上通过和父母的沟通商讨做出最终选择。

  李珊坦言,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她与父母的想法也曾有所不同。父母更多是基于国内的情况来考虑,而她认为法国与国内的状况不同,不能类比。李珊的父母最终选择不干预她的决定,她母亲说:“我们把她想去的学校的利弊都告诉她,最后还是尊重她自己的选择。毕竟路要孩子自己走,我们家长只是起到支持和辅助的作用。”

  “基于自己的经验,家长应该为孩子多提供一些建议,帮助孩子分析各个学校或专业的优势和劣势。至于如何选择,应该把决定权交给孩子,毕竟这是他的人生。”洪伟的父亲洪少杰如是说。他在孩子选择学校和专业时曾与孩子一同商讨,为其提供意见。但他认同家长应该适度参与,即使双方意见不合,也要相信孩子有自主选择的能力。同时他补充道:“我们会告诉他,自己做的选择就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

  3:哪些因素会影响选择

  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除了将学校排名、专业实力、就业前景纳入考虑范围,还有什么因素也需要考虑呢?

  洪伟的母亲杨春毅认为,安全因素也需要考虑,她说:“家长总希望孩子去比较安全的地方学习,这样我们也能少操点心。”洪伟最初的留学意向是美国,但其父母考虑到澳大利亚的社会环境相对更安全,便建议他选择澳大利亚的学校。李珊和她母亲也认为安全因素是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人文环境也要有所考虑。”洪伟认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生活节奏、氛围也会对留学生有所影响,对此应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一并考虑到。“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的地方,会督促你不断进取;而生活节奏慢、环境安逸的城市,则能让你在留学期间更好地享受生活。”洪伟说。(洪娇虹 文/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洪娇虹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