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中医药大学举办药膳大比拼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张觅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2016-04-06 10: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觅)4月1日晚,湖南中医药大学国医节系列活动之“药膳大比拼”在含浦校区举行,共有17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包括两组留学生队伍。

  此次药膳大比拼为校团委主办,延续了学校之前的比赛传统,从色、香、味、创新、药效等方面对选手们所做的药膳进行综合考评。而参赛队伍也是各显神通,从药膳的名字上便可看出他们所用的心思。如“花见”队的参赛药膳“江晚泛舟鸟逾白”“古池香泛梨花白”“月钩初上紫薇花”,如“珍膳美”队的“过雨春波浮鸭绿”,“春色满园关不住”,“竹林七贤”队的“长河落日圆”等等,无不诗情画意,洋溢着浓郁的古典气息。参赛作品在选材上更是精心,如“秀色可餐”队的参赛药膳名叫“福气东来饺”,便是用枸杞、鸡肉、虾皮、黑木耳、胡萝卜、韭菜、鸡蛋、白茯苓、玉米、香菜精心烹制而成。其他如“大医精诚”队的银耳莲子雪梨羹,“曲意风华”队的如意糕、蜜酿饮,“黄卷青灯队”的“青龙卧雪”——山药鲫鱼豆腐汤等均是香气扑鼻,造型新颖,色泽鲜明,令人垂涎欲滴。而这些药膳还分别具有清肝明目、补脾健胃等养生保健功效。

  比赛中,选手们一边呈上自己的药膳给师生们品尝,一边配合PPT对药膳的选材、做法和功效进行详细讲解,赢得了专家评委的好评以及在场观摩同学的掌声。

  药膳发源于我国传统的饮食和中医食疗文化,它寓医于食,药借食力,食助药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可达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效果。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张觅

编辑:杨烊 实习生:胡晓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