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镇普通学校教师职业倦怠比乡村教师更严重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贺迎春 编辑:苏小莉 2016-02-24 11: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贺迎春)中华教育改进社日前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教育改进报告》称,2015年教师职业倦怠不断蔓延,发展到多年来范围最广、程度最深的程度。这次职业倦怠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城镇普通学校教师明显比乡村教师严重。

  该报告称,此前职业倦怠主要存在于乡村教师,这次大范围扩展到城镇教师,其中包括一些被社会上认为很好的学校的教师。

  报告称,乡村教师的职业倦怠主要源于成就感低、条件艰苦、地位和待遇低,造成这波教师职业倦怠的主要原因是当下的教育管理和评价问题长期积累的作用,在这种管理和评价下教师的主人意识越来越淡薄,遇事自己做不了主,自己理想的教育教学理念无法施展,自主性、积极性、创造性得不到有效发挥,成天充斥着被动的忙碌。具体而言:包括社会对教师角色的不认可,家长对教师的要求更苛刻,学校内部升学竞争压力加剧,来自行政部门的各种考核、检查、评比增多且标准不明晰,缺少兼容性和人性化安排,学生较以往更加脆弱,说不进,讲不得。

  在北京某知名小学任教的李女士也表示,职业倦怠主要是自己理想的教育教学理念无法施展,如果有合适的其他工作的话,她也会考虑转型。

  此前媒体报道,2015年杭州等城市教师招聘出现很多岗位报名不足的情况,知名小学也招不到教师,部分城区三成岗位报名达不到开考条件。

  该报告称,如果仅有少量教师职业倦怠,可能是个人修养问题,大面积教师的职业倦怠则不能不从学校管理和教学评价乃至整个社会环境上加以改进。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贺迎春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