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家来了!看节后人才市场哪些行业“猴赛雷”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张翼 编辑:苏小莉 2016-02-18 09: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记者 张翼):过完春节,众多求职者从老家返回长沙找工作,企业的岗位空缺也亟待填补,招聘和求职的高峰同时出现。还没找到工作的亲不妨多跑几场招聘会,相信会有所收获。从2月15日(正月初八)开始,湖南人才市场、长沙人才市场和芙蓉人才市场开启首场招聘会大幕。

  食品教育旅游业火热 制造建筑业遇冷

  在湖南人才市场,“三湘名企、四季揽才”湖南省2016大型公益招聘会吸引了400多家知名企业现场揽才,提供岗位近8000个。

  这是湖南省同期规模最大、时间最早的公益性人才交流会,今天的招聘会,仅上市公司就有近三十家,既有万科、唐人神、金杯等一批老牌上市企业,又有蓝思科技这样的新科状元。远大集团、兰天汽车集团、中建五局、泰富集团、民生银行等大批知名企业均将参会。从参会企业的情况来看,行业覆盖机械、电气、汽车、房产、物业、金融、商业、家居、电子、IT、食品药品、医疗等,其中服务业、基层岗位需求上升,特别是不少食品加工、餐饮、教育咨询、旅游服务等企业,尤显抢眼。

  而制造业、建筑业等部分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遇到发展瓶颈,产能过剩,部分岗位被取消或缩减。

  在招聘会现场,有用人单位的负责人表示,“机器人这一块的设计然后系统集成这一块,包括像目前公司做的包装机械这一块研发的岗位有所增加,未来的话可能会有一部分生产类的岗位的话替代人工,长远来看这一块的需求肯定会有所下降。”

  长沙人才市场负责人黄辉告诉记者,“从我们目前监测的数据来看,像制造业和建筑业在今年的需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像我们省内部分知名企业在今年的招聘需求特别是对一些普工和技术工人下降都达到30%以上。”

  “互联网+”人才需求旺

  与制造业普工需求大幅下降相对应的,是“互联网+”行业相关人才需求量快速上升。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高科技等行业则“逆风而上”发展迅速,如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广、互联网营销、手机应用(App)技术开发、互联网金融战略筹划等岗位亟需人才。

  同时,不少传统行业巨头也纷纷“触网”,提供了与互联网相关的职位。

  不拼学历拼经验 熟练技术人员依然走俏

  在节后涌现的求职队伍中,不乏有高校毕业生的身影。不过,在各大招聘会现场,很多企业对求职者提出的要求并非高学历,而是将熟练工和工作经验摆在了第一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实用型、技能型岗位成为企业需求率较高的职位。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开发,新型技术类人才供不应求,企业很难招到熟练的技术人员。

  一家用人单位的招聘负责人表示:“我们重点的岗位,主要是熟练的机械设计人员,熟练的一线技工。春节后,总的一个需求人数有一百多人。”

  附:湖南人才市场新春9场大型招聘会信息

  2月15日16日    “三湘名企、四季揽才”湖南省2016大型公益人才交流活动——“湘府迎春”大型人才交流会

  2月17日      湖南省2016年新春巨制——“湖南好工作”大型人才交流会

  2月20日      湖南省2016年新春巨制——“我是人才”大型人才交流会

  2月27日      “三湘名企、四季揽才”湖南省2016大型公益人才交流活动——“名企贺春”大型人才交流会

  3月5日      2016年湖南省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

  3月12日      “三湘名企、四季揽才”湖南省2016大型公益人才交流活动——“才聚潇湘”第一场大型人才交流会

  3月19日      “奔跑吧人才”第一季大型人才交流会

  3月26日      “三湘名企、四季揽才”湖南省2016大型公益人才交流活动——“才聚潇湘”第二场大型人才交流会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张翼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