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大学教师病房里开展“视频考试”感动学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婷 张灿强 编辑:苏小莉 2016-01-07 09: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湘潭1月5日电 (通讯员 李婷 张灿强) 1月5日,担任湘潭大学大学英语(提高班)课程的教师林莉,再次对学生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口语考试——老师在病房,学生在学校。

  这是林莉第3次通过视频测试学生口语。2015年12月28日,林莉因病情严重,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但她不愿耽误学生考试,仅休息1天,便于12月30日在病房首次通过视频组织学生考试。

  “我也想过用电话或录音的方法,不过都有诸多弊端,学生不能收到我的及时反馈,也就不能在口语考试中有所提高。”林莉说,身在医院的她与学生之间缺乏沟通的桥梁,而视频考试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一方面,她可以看到想念的学生;另一方面,她可以找出学生口语中出现的问题,实时加以指导。

  “视频考试”确实不及面对面考试的直接与高效,因为每个学生考试需要的时间多达六七分钟,是平常考试的两倍,网络故障还往往造成考试延误。第一次视频考试中,林莉4个多小时才完成45名学生的口语考试。

  令人揪心的是,1月3日,林莉在为学生考试时又感到不适,医生嘱咐她必须卧床休息5天。不过,一想到学生都在紧张地准备期末考试,1月5日,林莉又开始与学生“视频考试”。

  “试着来,吃不消就短暂休息会,学生也能理解,还经常问我要不要休息一下。”林莉说。截至2015年12月31日晚,她共完成182人的口语考试,占总人数的65%。

  一些学生表示,他们得知要“视频”时,就在QQ群里发起了“诚信考试”的宣誓。获悉林莉老师身体不适,几位热心的群管理员还自荐当上了小助理,包揽了所有琐碎繁杂的事情,甚至将每位学生的考试时间安排到每时每分,避免了视频考试中可能出现的混乱。

  “我很庆幸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的敬业精神让人很受感动和鼓舞。”QQ群里一位名叫“黎明”的学生感叹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婷 张灿强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