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字里行间气势恢宏 “芈月体”小学生日记被赞可爱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贾晓燕 编辑:赵奕湖 2016-01-07 10: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上午,海淀区亮甲店小学语文老师王玲判着学生的日记作业,突然“噗嗤”一下乐出声来,同事们围过去一瞧,眼前竟是篇新鲜出炉的“芈月体”日记!
  
  “各位同学,我问你们,你们为何上学?你们又为什么选择不完成作业?你们当初来到学校,必定不是为了有朝一日离开!你们日夜上课,熬夜写作,为的不仅是学校的荣耀,更是为了用日记挣来那美味的糖果!是或是不是?!”
  
  “你们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报。你们可以成为学校的小队长、中队长、班长,甚至是大队长!你们敢不敢去争取,能不能做到?”
  
  ……
  
  400字的稿纸,洋洋洒洒写了一整篇,字里行间,气势恢宏。“这篇日记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太有号召力了!”王玲感叹之余,毫不犹豫地在日记结尾处画了一颗小星星,并写下评语:真可爱,霸气!
  
  这篇日记出自王玲的学生——六年级(2)班李雨时之手。最近《芈月传》热播,他也成了小剧迷,经常和妈妈一起看。在第70集中,有一场芈月训诫禁军的戏,鼓舞士气,震撼人心,小雨时印象特别深刻。这两天,他在网上看到有人将芈月的这段经典演讲改编成了“企业版训诫”,随手转发到微信朋友圈中。王玲看到这条转发文章,也觉得有趣,便跟李雨时开了句玩笑:“宝贝,帮老师改改,训诫你们。”没想到,小家伙儿真的上了心,不到半小时,就为老师改写出这段训诫词。
  
  记得王玲刚教这个班时,李雨时上五年级,那时的他不爱读书、不爱写作业,日记、作文就更别提了。为了让孩子们练笔,王玲在班里推行“疯狂日记”,以学生自愿为原则,篇幅、字数、内容均无限制。一年半过去,全班27名学生,有10多个孩子坚持了下来,每天写一篇日记,其中就包括李雨时。如今,因为爱上写作,李雨时对语文科目甚至语文老师都偏爱起来,总围着王玲转。
  
  昨天,王玲将这篇日记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立刻获得赞声一片,大家都说“这孩子太有才了”。
  
  不过,也有人担心,小孩子追风写这种文章会对将来升学考试作文产生不良影响。对此,西城区教研员、多年担任北京市高考语文阅卷领导小组成员的周京昱老师认为,小学生处于学习过程中,家庭氛围、流行时尚都有可能造成他们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模仿,这很自然,也很正常。实际上,影视对白、网络语言与传统书面语言并没有明显的鸿沟,像“粉丝”“宅男”等词语现在都已得到认可,在中高考这样的“大考”作文中也不会被扣分。
  
  在王玲眼里,日记是对生活的记录,是情感的表达,也是一种与老师交流的途径,可以用来积累童年趣事,不必拘泥于形式;而且,不拘泥于形式,更能激发孩子对写作的兴趣。王玲告诉记者,孩子们练笔一年,写作水平明显提高,无论日记还是作文一点儿不犯怵,手到擒来。当然,真正写起作文来,则需要具备一定的立意,“两者的区别已在教学中告知学生,所以不会产生负面效果。”(记者贾晓燕)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贾晓燕

编辑:赵奕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