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合素养改革改变了什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盾 编辑:赵奕湖 2015-11-17 09: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综合素养改革改变了什么

  ■记者 刘盾

  特约通讯员 胡新天 李庚靖

  深圳市龙岗区清林小学培养了一名打破了世界纪录的小学生——徐竟桓。他借助一块泡沫板,让自制的冲浪纸飞机在空中持续飞行59分钟。

  徐竟桓仅是在“清林创客”实践室成功“造梦”的学生之一。在“清林创客”实践室里,钳子、扳子等工具一应俱全,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创意,拼装录音机器人等简易机器人。

  据清林小学校长庄伟炎介绍,实践室是该校与社会上的专业创客机构联合建设的。学校从该机构引入先进的创客教育模式、师资以及教育教学设施,再结合学校特色,开展创客教育。为激发学生们无边的好奇心、无穷的想象力,目前清林小学已成立文化、艺术、科技三大系列14个创客实践室。

  在清林小学一楼,图书漂流驿站处在鸟语花香中,早来晚归的学生从书柜中觅得一本好书,在开放的环境品读。

  在深圳,像这样的学校创新还有很多。周一到周五下午四点后,高峰学校随处可见拿着乐器、背着画架、穿着舞蹈服的学生,他们赶着到各自的社团里展现自我。

  在芭蕾舞台上,高峰学校六年级学生赵曦的舞姿婀娜曼妙。而在四年前,赵曦稍有些驼背。自加入学校的金芭蕾舞蹈社团后,赵曦不仅身材变得越来越好,性格也从害怕与人交流转为活泼开朗。

  去年7月,高峰学校快乐童年管乐团夺得新加坡第四届国际管乐节金奖。作为主力成员,2012年9月,该校六年级学生聂昊第一次登台表演时,因为紧张害怕,“吹得不合拍,声音还发抖”。

  高峰学校校长叶志青自豪地说:“学校学生除了在校内的136个社团里自由发展爱好,还能在舞蹈、体育、科技小发明等36个模块课程中自由飞翔。”

  高峰学校日前实施以年级为单位的走班选课,音体美开设专业技能课,采用两节课连上的授课形式。

  自去年6月,深圳市实施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改革以来,中小学以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体育、艺术和科技教育为特色,抓住课程结构、评价与资源建设、教师专业发展等主要环节,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一批批市民身边的好学校脱颖而出。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盾

编辑:赵奕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