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85岁老人办的学校 现在还缺一口水井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周平尚 周易晶 编辑:周丹 2015-07-28 09: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学校.jpg

湖南科技学院“天天乐小学”帮扶团队的志愿者为学校建造浴室和校园文化角。图/潇湘晨报通讯员 周平尚

  红网永州7月28日(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范典)1991年,唐延禄将村里的唯一一所小学重新开办了起来,取名叫天天乐小学。到今年,他已经守护这所小学的第24个年头。花甲之年开始办学校的唐延禄,如今已入耄耋之年。

  为了这所学校,唐延禄这些年一直在永州市祁阳县羊角塘镇狮城村。他和当时的村妇女主任陈文英、村民黄彩霞在这20多年里相互扶持,小学缺乏师资,他还“狠心”将两个孙女拉来教书。

  羊角塘镇狮城村是唐延禄的出生地,20世纪50年代,他从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1981年,他从羊角塘区中学退休回到村里。3年后,唐延禄被推为村主任。

  以前,狮城村还有一所狮城小学,学生上课就在土地庙里,1990年,在狮城小学教书的陈木生因病调走。陈老师一走,再也没有人愿意来这里教书,一时间,村里10个孩子全部辍学在家。

  1990年下半年,唐延禄找来当时的村妇女主任陈文英,将本已准备停办了的小学重新办了起来。当时的陈文英并没有想到,当时给唐延禄老人的一句承诺竟会伴随自己半生。

[NextPage]

学校2.jpg

湖南科技学院“天天乐小学”帮扶团队的志愿者为学校建造浴室和校园文化角。图/潇湘晨报通讯员 周平尚

  “现在我们都很怕去回忆小学开办的初期,太难了。”陈文英说,学校开办初期,所有事务都由他俩亲力亲为。没钱买桌椅,两人就自己动手砍竹子做桌椅;没钱请人做地板,两人就用自己的脚将泥土地板跺平。那时农村房子的地板铺不起水泥,都是由泥土铺成。

  2006年,唐延禄的小孙女唐鲜花高考失利,没有考上大学,唐延禄就让她留下来教书。2005年,唐千红从湖南科技学院中文系毕业,来到深圳。2年后,她刚在深圳站住脚跟,就被爷爷的一个电话叫了回去,和妹妹一起在天天乐小学教书。 24年过去了,学校从几间破旧的瓦房变成了设施齐全的教学楼,由1个班10多名学生发展到5个班85名学生。

  为了帮助天天乐小学,位于永州市的湖南科技学院专门成立“天天乐小学”帮扶团队,团队成员周盈介绍,天天乐小学目前已经完成了修建临时澡堂、建设校园文化角、开通网络这三个初步目标。

  此外,湖南科技学院还为这所民办小学捐献了电脑、电视、热水器、冰箱、洗衣机、风扇、铁床、电灯、棉被等物资,在学校挂牌建起教育实践基地。祁阳县教育局把学校纳入村小建设规划,拟为学校建设一栋300平方米的教学楼,将于今年9月动工。

  但是,天天乐小学的困难还有不少。学校地处水源干涸区域,解决饮水难问题十分迫切。一到7月份,全村进入枯水期,小学的老师们只能去另一座山上挑井水,即便如此,辛苦挑来的水也满足不了日常需要。 “我们一直想打一口井,但初步估算打井费用需要5万元左右,我们5个老师一个月就一千二百元的工资,一起凑钱也打不起这口井。”天天乐小学现任校长陈文英说。

  周盈说,“天天乐小学”爱心帮扶团队正在努力为天天乐小学筹集打井费用,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扶小学。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周平尚 周易晶

编辑:周丹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5/07/28/4048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