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只有高考成绩还有成长和自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张朝蜜 编辑:苏小莉 2015-06-29 08: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实验中学今年在籍高三学生623人,一本上线率54%

(教育的成功是让一个个信心不足的孩子自信快乐地走出校门,图为长沙市实验中学高三考生在母校拍纪念照。长沙晚报通讯员 廖祎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张朝蜜)这群考生的共同特点就是:原来成绩是班上三四十名,踩着3A3B或者更低的线进入长沙市实验学校,最后,无论是准备报考中国人大的兰翔宇也好,还是报中央民族大学的刘慧伶也好,或者是报浙江大学的贺周易和报吉林大学的胡宏志也好,提到的却不再是考试成绩,而是自己的自信和成长,一言以蔽之,“学渣也有春天”。
  
  长沙市实验中学校长肖建军表示,成绩只是一方面,让一个个信心不足的孩子自信快乐地走出校门,才真正是教育成功。据悉,长沙市实验中学今年在籍高三学生623人,一本上线率54%,占芙蓉区上线人数的55.9%。纯文化二本上线508人,上线率83.1%,体艺特长生上线35人。
  
  自觉被歧视的孩子变得自信了
  
  胡宏志用“幸运、温馨和甜蜜”来形容自己的高中生活,这种生活的开端就是“不再被歧视”。胡宏志说,有时成绩考到年级五、六十名,情绪低落,但老师总会用言语暗示,这只是一次失误,只要坚持奋斗,一切皆有可能。
  
  刘慧伶自言三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自己性格变得开朗活泼”了,下课同学一起讨论题目,一起踢毽子,学习效率很高。兰翔宇则觉得高三这么活跃,是因为有幽默有趣的老师,“老师很好玩”。笑点很奇怪的语文老师是武汉大学文学博士李显鸿,“他上课内容很广博,课堂精彩有趣,让我们爱上了语文。”高三年级组组长李建元表示,引进李显鸿博士来教中学语文,是学校对优质师资建设的举措之一,“文学类博士对语言文字的感悟和厚度是一般人无法比的,能给学生带来深远有意义的影响。我们在课堂上,教的不能只是应试知识,更是人生观和价值观。”
  
  勿盲目择校,要“保证自己是中上学生”
  
  中考成绩马上放榜,高中学校怎么选成家长头疼的问题。肖建军建议,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好学校,“你要保证自己在学校里是成绩中上的学生,才能获得老师教育进度的最大照顾,充分享受到教学资源。”
  
  长沙市实验中学学生沈浩感受到学习是件很愉快的事,是从他考到全班第三名开始,“学习心态完全不一样了。”沈浩跟今年全省理科最高分孙嘉玮曾是同学,“当然他是首屈一指的好,我是很渣的那种。”“很渣”的状态就是基本都是班上30多名以后,今年他考了600多分,准备填报中南大学。对于选校,他的建议是:相信自己特别有实力,就去四大名校;如果只是中游水平,最好选相适应的学校,有了自信,心态都不一样。
  
  肖建军表示,高中其实才是人生起点,要教会孩子学会选择。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但是长身体是青春期最重要的事情,“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阳光的性格,是人生奠基最重要的东西,家长不要盲目择校,拔苗助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张朝蜜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