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成长漫长路 要成功还是要快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编辑:苏小莉 2015-05-20 09: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谭琳静)“作为一个当代小学生的学生家长,你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跑得过刘翔写得了文章,开得了好车买得起学区房,背得会唐诗宋词,解得了平方开方……”眼下,一部关注都市家长育儿话题的现象级电视剧《虎妈猫爸》正在荧屏爆红,在它轻松的基调之下,一不小心就戳中了无数年轻父母的心。

  焦点1 幼升小就是一场大战?

  剧情片段

  “小青有9本故事书,小新有7本连环画,现在小青拿3本故事书换小新两本连环画,问:小青、小新现在各有几本书?”

  这个绕口令式的考题是《虎妈猫爸》中的一道小学面试题,用来考幼升小的几岁小娃娃。受此刺激, 为了让女儿顺利通过重点小学面试,虎妈扮演者赵薇不惜辞职在家专门对孩子进行“地狱式”集训。

  长沙案例 在看到这一集时,4岁娃娃的长沙妈妈刘静不由对自己“放任”孩子自由成长、小学之前不教文化知识的教育理念产生了严重怀疑。在小区妈妈QQ群里讨论这个话题时,大家的信息更是让她陷入了焦虑:三楼的小文几个月大时就开始听英语,现在5岁,都已经能看英语动画片了;六楼的小远,不到五岁就能认识五六百个汉字……“我的孩子上小学时不会就输在了起跑线上被老师嫌弃吧?”刘静开始担忧起来。

  校长释疑 眼下正是长沙小学新生报名季,记者带着刘静的疑问采访了多位长沙校长。

  岳麓区德润园小学校长陈芳曾当了16年班主任,在学校曾面试过多位小学新生,并跟踪过这些孩子的后续成长,对于幼升小深有感触。“有些家长带着孩子来面试,一开口就说,我们家孩子会认多少字,会算多少数学题,但我和这些孩子交流,发现不少孩子的思维是禁锢的,而他们后期的发展也并不尽如人意。”陈芳说,“可能是从小养成了机械记忆习惯的原因。”她注意到,有些私立幼儿园毕业的孩子,认字量很大,也会100以内的计算,“但是和他们交流起来,就明显感觉到自主思维能力不足。可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孩子识字量多少来在起跑线上比拼。”相反,像岳麓教育局一幼、师大附小幼儿园等公立园会重在孩子行为习惯养成,不会急着向孩子 灌输很多记忆知识。

  在面试环节,陈芳说,自己一般只会要求孩子们会写自己的名字,其余都是拉着孩子的手聊天完成,不会出《虎妈猫爸》中这样的“难题”。记者从洋湖博才小学、枫树山大桥小学以及砂子塘吉联小学等小学获悉,这些新学校的小学面试,普遍采用游戏的方式,去激发孩子们对小学生活的向往,也增进学校老师对孩子的性格表现和行为习惯等方面的了解。

  焦点2 多元教育观下家长该走什么路?

  剧情发酵

  《虎妈猫爸》中,虎妈赵薇的“竞争教育”、猫爸佟大为的“快乐教育”、白天鹅初恋董洁的“心灵教育”、狐狸奶奶的“公主教育”、狮子姥爷的“棍棒教育”,以及狼爸的“狼性教育”……这种种“教育理念”作用到一个5岁学前孩子“茜茜”身上,成功地唤起了观众们“要成功还是要快乐”、“要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的诸多话题讨论。

  相关新闻

  邀你和俞敏洪

  探讨家庭教育   

  时间:5月23日上午9时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谭琳静 通讯员 邓维)5月23日上午9时,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将以“孩子的声音”为主题,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体育馆与长沙中小学生分享、探讨家庭教育。本次家庭教育峰会还将邀请中国科普作家、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张勤做主题为《天性教育成就孩子卓越人生》的演讲。

  据悉,俞敏洪此行为长沙新东方十周年庆典而来。2005年5月24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国内第12所短期培训学校落地长沙,新东方长沙学校自此成立。10年来,新东方长沙学校培训学员超过80万人次。

  除了家庭教育峰会,长沙新东方还将举行十周年大型庆典活动,将分别于5月20日(湖南大剧院)、5月22日(中南大学电影院)举行。目前,主办方还有少量家庭教育峰会及庆典晚会活动的门票,有兴趣的家长可于新东方长沙学校浏城桥校区前台处免费领取。此外,5月31日起,长沙新东方将启动各类学习项目的报名优惠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