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代师生成同事 在同一办公室教同一科目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汪杭 编辑:见习编辑:周丹 2014-10-09 09: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同一办公室 教同一科目 同一年级 三代师生成同事共育桃李

  本报记者 汪杭 通讯员 陶火应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动人的歌正在新洲四中上演现实版:有三位物理老师是三代师生关系,如今在同一个年级教书,徒弟尊师傅为领路人和定海神针,而师傅欣慰“青出于蓝胜于蓝”。

  学生立志当老师

  昨日,记者在新洲四中见到这三位物理老师:张利华、吴仲宏和尹奇兵。41岁的张利华1996年来到新洲四中担任物理老师,将吴仲宏从高一带到毕业。吴仲宏2004年从江汉大学毕业后回到新洲四中,也担任物理老师,将尹奇兵带到毕业。而尹奇兵2012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也回到母校担任物理老师。这个学期,三代师生会师在高三毕业班,同在物理组办公室。

  这样的巧合不只是天意。吴仲宏至今记得,张利华老师不仅课讲得好,还在雨天步行二十多里山路家访。“我最了解和敬佩的职业是老师”,因此,吴仲宏填高考志愿时决心要当老师、学物理。而他的学生尹奇兵又被他带上了当物理老师的道路。

  教书育人薪火相传

  “以前跟老师学知识,现在跟老师学教书育人。”吴仲宏和尹奇兵当上老师后,仍然将自己当学生。

  作为物理备课组长,张利华总能准确指出吴仲宏和尹奇兵的教学弱点,示范怎么改进。

  上学期,尹奇兵在课堂上发现一个学生玩手机,将学生带到办公室里批评,学生吵闹起来。吴仲宏过来拍学生肩膀:“有话冷静点说。”张利华则让学生先回教室,准备课后再找其谈心,后来发现吴仲宏已经找该生谈心,该生承认了错误。张利华又找到尹奇兵:“学生都有自尊心,应该到没人的地方和他谈心。”

  在黑板上,记者发现三人的板书惊人相似,吴仲宏和尹奇兵说:“当学生时就模仿老师笔迹。”

  师傅私下如兄长

  同事们笑称,他们三人按辈分应该叫“师公”、“师傅”和“徒弟”。当记者问,和自己的老师共事是否有压力时,吴仲宏和尹奇兵哈哈大笑:“没压力,师傅总是毫无保留地帮我们,是定海神针。”而“师公”张利华欣慰地笑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们都超过我了,我还要向他们学习怎么跟学生打交道。”

  在生活上,吴仲宏如兄长般操心帮尹奇兵找女朋友,而内敛的张利华关心徒子徒孙时更像个父亲,吃饭时经常起身给尹奇兵夹菜:“你太瘦,要多吃点。”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汪杭

编辑:见习编辑:周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