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大学复活“僵尸自行车” 拼装后师生免费使用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晓鸽 编辑:苏小莉 2014-06-10 09:3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清华大学复活“僵尸自行车” 拼装后师生免费使用

  校园里的“僵尸自行车”该如何处置?对于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清华大学想出了妙招。近日,该校动员志愿者,通过拆装整合,复活500辆“僵尸自行车”,免费发放给师生使用。

  据了解,由于清华园面积大,且学校不鼓励学生在校内开车,所以清华的学子几乎“人手一车”。每名新生入学报到时,都要买一辆自行车,而校园内的“僵尸自行车”多数是每年离校的毕业生留下的。

  清华保卫处治安科副科长李燕宁警官介绍,目前校内的自行车约有6万辆。每届毕业生离校时,一部分被转让给学弟学妹,但大部分会被主人“抛弃”,占用宝贵的停车场地,被学生们戏称为“僵尸自行车”。

  据介绍,该校保卫处每年会有两次集中清理,并公告全校师生来认领,丢了车的师生、经济困难的学生都可以免费认领。尽管如此,每年仍会剩下1000多辆车无人认领。三个月仍无人认领后,这些自行车就得以每公斤1.5元的低价收入市公安局指定的废旧自行车回收站。

  在清华美院北侧的空地上,记者注意到,这些无人认领的自行车中,不乏高档的变速车、山地车甚至电动车。虽然多数自行车落满灰尘锈迹斑斑,但有些看上去车况良好。

  “其实很多自行车稍微整修就能用,卖废品确实太可惜了。”于是,清华大学绿色大学办公室和保卫处一起想了个主意:重新拼装,再次利用。经过校内修车摊的修车师傅和保卫处巡查队员的努力,已经“复活”的自行车码放整齐,还被统一喷上了“绿色出行”的标识。

  据了解,6月5日环境日当天,该校已将拼装的500辆自行车免费发放给校内师生和各部门使用。清华大学绿色大学办公室副主任梁立军表示,未来,清华还会持续进行自行车再生,服务师生。(记者 张晓鸽)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晓鸽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