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除学术近亲繁殖的“绝招”不准博士毕业生直接留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立美 编辑:苏小莉 2014-05-06 1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张立美

  研究生、博士生录取时倾向于招收本校学生,学校招聘同等条件下优先本校学生,这是很多高校在招生、招聘时默认的规则。记者4日从湖南大学获悉,该校近日出台规定,不准本校博士毕业生直接留校任教,以消除学术“近亲繁殖”,保持大学的独立精神。(5月5日《长沙晚报》)

  不准本校毕业生直接留校任教,其实不是湖南大学的首创,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很多知名高校都出台过类似措施,只不过是“原则上不准”,仍然留了一道口子。而这一次湖南大学做得干净彻底,不留余地,这个“绝招”值得点赞!

  本校毕业生直接留校任教为何会造成学术“近亲繁殖”?一方面,它容易导致留校任教的教师在学术上对自己的导师过度依赖,不利于学术创新,尤其是很多留校任教的教师在读书期间把导师当成“老板”,为导师打工,已形成依附关系。另一方面,过于强调“师承”,导致留校任教的教师不敢挑战自己导师的权威,不利于学术的“百家争鸣”,很容易滋生山头主义,形成学阀,从而伤害学术自由、学术平等。

  而湖南大学不准本校生直接留校任教,从其他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来任教,则有利于在学术上相互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实现学术交流和观点碰撞,推动高校学术研究的进步和发展。 其“一刀切”的做法看似有点不近人情,也不符合人才选拔的科学原则,其实从另一角度看,恰恰是对毕业生的一种鼓励与关爱,促使毕业生向外发展、向上提升,去社会上闯荡,到其他高校接受不同的学术熏陶,乃至开山立派。这种破釜沉舟式的规定利大于弊,值得在其他高校推广。

  当然,要打破学术“近亲繁殖”,还必须依靠更自由、更宽松的学术环境,让年轻教师敢于挑战本校老教师的权威,让“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真正成为学人治学的基本原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立美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