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出台留学生战略,中国入列优先目标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学江 编辑:苏小莉 2014-01-16 13:32: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海外留学生对加拿大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越来越受到加政府和教育界的重视。为保持和强化加拿大在吸引海外学生方面的优势与竞争力,加国际贸易部长埃德.法斯特今天(1月15日)在赖尔森大学公布了联邦政府新的《国际教育战略》,强调联邦与地方政府及各教育机构协调努力,以吸引更多的海外学生到加拿大留学,中国则成为这一战略的一个优先目标。

  法斯特部长在发布会上表示:为实施《国际教育战略》,哈珀政府将在每年拨款500万加元(现1加元约值92美分)的基础上,在未来两年再增拨1300万加元,支持一个名为“全球联通”项目。这一项目旨在为加拿大同中、印、巴西等国间的留学生交换提供便利;同时也将更为快捷地处理留学生签证申请。

  加拿大政府为何如此重视吸引海外学生?法斯特部长的解释是“我们的政府认识到国际教育是加拿大每个地区(创造)工作岗位和(经济)繁荣的一个关键性驱动力”,“这一战略还可以帮助我们推进加拿大在全球新兴市场上的商业利益”。他还指出:藉此扩展人民之间的关系可以帮助加拿大企业和教育机构在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取得成功。说白了,就是为了经济利益。

  那么,海外留学生对加拿大经济的贡献有多大呢?根据加联邦政府所能提供的最新资料:2010年海外长期(半年以上)留学生在加拿大的学费与生活费这两项支出为69亿加元(当时加元与美元等值);同时,在加的海外短期语言培训生又为加拿大经济贡献了7.88亿加元。此外,留学生在加旅游,以及其亲属来访等项中,加每年还收入约3.36亿加元。也就是说,2010年外国留学生对加拿大的经济贡献超过80亿加元,并为加拿大创造了81,000个工作岗位,为联邦政府增加了4.45亿加元的税入。加拿大大学对海外留学生的收费不菲,本学年本科留学生学费为19,514加元(而本国生则只收5,772加元)。

  这其中,中国留学生的贡献最多。仅以长期留学生开支为例,根据加方统计,在这69亿加元长期留学生的学费与生活费支出中,中国大陆学生的支出为18.36亿,香港留学生的支出为1.2亿多,台湾学生的支出也略过1亿加元。由此算来,大中国在加留学生的支出占全部海外留学生开支约为30%。这还是两年前的统计,当年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不足5.7万人(加方统计),据我驻加大使馆教育处张兰春公参今年初向本记者提供的数字,去年底我留加学生总数已超过8万人。留学生人数与开支在加占据第二、三位的分别是韩国和印度。其中,中、印、韩、日四国留学生总支出超过总额的50%以上;仅中韩两国就约占到了37%。

  相对于加拿大的铝材年出口额60亿加元;直升机、客机和航空航天产品总出口额69亿加元,海外留学生带来的这80亿加元的外汇流入相当可观。难怪财政部长弗莱厄蒂也做出这样的表示:这一教育战略从短期看有助于实现预算平衡,从长期看则可为加拿大创造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为国家经济增加数十亿加元的收入。

  其实,这份《国际教育战略》的出台还有一个动因,那就是为了能在同美、英和澳大利亚对海外学生的争夺中确保加拿大处于有利地位。这份教育战略画出的蓝图是:到2022年使海外留学生的人数翻一番,达到45万人(目前为218,600人);从而为加拿大再增加86,500份工作,使与海外留学生相关的工作增加到173,100个。

  加拿大新出台的这份《国际教育战略》列出了几个重点争取的优先国家,它们是中、印、韩、越、巴西和墨西哥等国,中国名列前茅。加拿大近年对吸引中国留学生尤为重视,加拿大大学校长出身的总督约翰斯顿在去年10月的访华行程中,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四川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和广东中山大学四所院校。总督告诉记者,加中两国领导人曾达成在2015年前将两国留学生人数增加到15万人的共识,他完全有信心,这个目标定能提前实现。

  记者在同加拿大教育界人士交谈中了解到,加拿大之所以青睐中国留学生有几个原因:一是随着中国的经济腾飞,中产阶级空前壮大,有能力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基数庞大;二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一向重视教育,家庭都舍得为孩子的教育大把花钱;三,中国学生刻苦努力,学业成绩优于其他国家。因此,中国留学生加拿大大学受到广泛欢迎就是理所当然的了。(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学江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