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二男生带母亲和2岁外甥上学 3人半月吃顿肉

来源:荆楚网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11-01 16:4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因家庭变故,湖北科技学院大二学生涂绍维带着母亲和2岁外甥,边上学边照顾他们。从前晚到昨日下午,记者贴身采访了这名带着母亲和外甥上学的小伙,目睹了这家人艰辛的生活,更感受到了这名“90后奶舅”的不易。
  
  教室与出租屋两头忙
  
  只要课多,涂绍维的一天便忙得晕头转向。教室和出租屋,他的心挂着两头。
  
  前晚10时,涂绍维上完选修课,匆匆从教室跑出来,骑上自行车往租房飞驰而去。
  
  他经过咸宁大道,过两个红绿灯转入滨河东街,再拐进一小巷子,将自行车锁在租房楼下,踮着脚上楼。他说,这个时间外甥已经睡着了,脚步声太大怕吵醒他,“孩子小,哭闹起来,会吵着母亲”。
  
  进屋时,母亲已经睡下。涂绍维从架子床上搬出亲人送的电脑,开始修改这个月最后一篇书稿。他将电脑显示屏背着床,怕强光照醒了母亲和外甥,连敲打键盘,他也不敢敲得太重。“完工!”半小时后,他关上电脑,轻轻将电脑放好后,走出房门洗漱,然后借着周围的微弱的亮光进房睡觉。这时,已经是晚上11时20分了。
  
  昨日清晨,天空降了一阵雨,6时许,未等闹钟响起,涂绍维轻轻起床,到房外洗濑后,背上书包悄悄下楼。
  
  深秋的清晨已有些寒意,马路上行人很少。他骑着自行车到咸宁大道淦河边的人民广场,趁着晨光,背起英语单词来。
  
  约1小时后,他收起书,跨上自行车,飞奔到学校食堂,买了两馒头,边啃边跑。进教室后,他坐在教室的中间。这时离上课还有10分钟,教室仅有几名同学。
  
  一家三口半月吃顿肉
  
  上午第四节课的下课铃声一响,涂绍维便快步走出教室,骑上自行车急匆匆驶到学校西门附近的谭惠小区菜场买菜。这是他每天必做之事。
  
  中午,涂绍维买到了一把青菜和一斤二两豆腐,一共花去五块五毛钱。好心的老板还抽出一小把小葱塞到他手中的袋子里。“这个孩子经常在我这里买菜,好像钱不多,我每次都会多给点。”老板说。“青菜价格又涨了4毛多”,涂绍维整理着手中几张皱巴巴的一元钱纸币,微微皱了皱眉头。
  
  骑回租房,外甥翔翔早已在四楼等候。看到舅舅回来,翔翔跑到院子,炫耀着好心人送来的童车。
  
  在房里,涂绍维的母亲已将饭蒸好。母子俩一起择菜,洗好后,涂绍维开始下厨。当天的午餐三个菜:清炒上海青、红菜苔和白菜豆腐汤。不见荤腥,三个人却吃得很香。
  
  涂绍维说,因为拮据,他们每半个月开一次荤,一次只买一斤左右的肉回来,要么炒肉丝,要么给翔翔肉圆汤喝。“其实每天这样吃饭也挺好,健康。”他笑着说。
  
  照顾小孩他已是行家
  
  下午1时30分许,翔翔该睡觉了,他哭闹着,涂绍维抱起翔翔,在房里来回走动哄他睡觉。
  
  可翔翔有些调皮,一会做鬼脸,一会摘掉舅舅的眼镜,哄了半个小时,他依然精神抖擞,不肯睡觉。
  
  最后,翔翔索性挣脱舅舅的怀抱,光着脚跑到房外,推着童车玩。看到雨水打湿了裤子,涂绍维将他抱了进屋中。涂绍维说,幸好当天下午前两节没有排课,不然还不能陪翔翔。
  
  徐母说,翔翔是在老家出生的,两年里,涂绍维每天放学回家,都会主动替姐姐和她抱翔翔,换尿布、哄睡觉……“翔翔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睡觉,他比我摸得还清楚”,照顾小孩的一套,他已是行家里手。“我就像个‘奶爸’。”涂绍维在一旁笑着接了句嘴。他说,翔翔有时候中午不睡觉,晚上就会睡得非常早,如果睡了午觉,晚上9点会睡觉,他放学早的话,就会哄他。“翔翔现在已经两岁了,再过一年就该上幼儿园了,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涂绍维说,好在过两年他就毕业了,可以找份工作,挣更多的钱送外甥上幼儿园。
  
  他的坚强感动了身边人
  
  下午3时许,翔翔终于玩累了,很快就睡着了。涂绍维这才下楼,骑着自行车到学校上自习。
  
  下午后两节课是《毛泽东思想概论》,涂绍维像往常一样,坐在教室中间。
  
  班主任钱钢将涂绍维的报道发到班级QQ群里,班上100多人才知道涂绍维的事迹,同学们纷纷挑起大拇指,为他加油,还送了他一个雅号:90后奶舅。
  
  曹媚是涂绍维的班长,今年19岁。她说,听说过涂绍维在外面租房子住,但是真正知道他的具体情况还是在上周班上组织贫困生评定的时候,看了他的材料才了解。涂绍维平时给人的感觉是很坚强,面对挫折从不怨天尤人,而是乐观对待,“了解他的情况之后更觉得他很不简单”。
  
  与涂绍维走得较近的盛春晖说,拿自己和他一对比,自己确实是没有长大,“他是我的偶像”。
  
  该校学工部部长杨时林说,他了解涂绍维是他在向学校申请走读时,他发现这名学生是在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在改变,与此前经常报道的一些学生不一样,他的身上有责任、感恩和回报。
  
  杨时林表示,鉴于涂绍维的实际困难和奋发表现,学校将在今后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及特困生补助的评定工作中,优先推荐涂绍维。同时,校方还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给予涂绍维更多的关怀,全力保障其安心顺利完成学业。

来源:荆楚网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