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造“富”英国 中国留学生带火五大行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秧子 编辑:苏小莉 2013-10-10 14:47:5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学生造“富”英国 中国留学生带火五大行业

  据英国侨报报道,日前英国“经济智囊团”新经济基金会的咨询公司的一个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给英国经济带来的直接价值是800亿英镑。如此庞大的数目无不凸显着大学生对于英国经济的巨大贡献,而中国留学生作为留学英国的主力军之一,对于英国经济和就业市场源源不断的提供动力。

  大学生到底养活多少人?

  根据BBC的报道,新经济基金会的报告表明,学生直接支持了英国43万个工作岗位,并总共创造了接近83.4万个工作机会。这占到了英国所有工作的2.8%。报告指出,英国政府每向高等教育投资一镑,便可获得3.22镑的收益。

  在苏格兰,大学生消费支撑了当地GDP的1.3%,共有10万9000个工作和学生有关。在威尔士,一共3万5000个工作由学生支撑。

  一些地区的学生贡献更加显著。伯明翰大学的学生为当地支撑了11万8000个工作,创造了4亿6000万的额外收入,这站到了当地经济收入的2.2%。西伦敦大学也为当地支撑了2000个工作,创造了6040万的额外收入。

  全英学联主席托尼 皮尔斯(Toni Pearce)说,现在是该承认学生在社区中的价值的时候了。他认为:“每个党派、议员都应该意识到学生消费所带来的显著影响。我们都知道投资教育对政府以及对学生的巨大收益。”

  近几年,中国赴英留学人数每年保持稳定增长,中国已经成为英国第一海外生源国,其学生比例占国际学生总数的15%。而且这个比例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中国学生对于英国经济的贡献十分显著。

  中国留学生带火五大行业

  据英国驻华使馆教育处推广经理刘静女士介绍,2012年,英国边境管理局在中国颁发了超过56,000份学生签证和9,000份短期学习的学生访问签证。(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如此大量的留学生人数使得与之相关产业迅速升温。通过记者统计,中国留学生的大量涌入让5大行业焕发了生机。

  一,教育行业。据了解,视课程和不同大学而定,中国学生的学费每年就要8000英镑到3万英镑不等。2012年赴英留学的中国新生大约是6.5万人,因此,仅学费一项中国留学生就为英国带来近20亿英镑的收入。同时,对于一些语言未能达标的,英国大学还会提供语言课程,学费约为200至1,000英镑之间。创造的直接经济收益也相当可观。

  二,餐饮行业。根据记者的调查统计,中国留学生在英国每月的基本花费为800英镑左右,而在伦敦地区则为1000-1200镑左右。而餐饮和休闲娱乐占到了基本花费的三分之二。中餐馆的火热和各种KTV等娱乐场所的涌现便是有力的证明。在第一届英国中华厨艺大赛期间,记者走访了伯明翰、利兹、莱斯特、谢菲尔德、曼彻斯特等中国留学生集中城市的中餐馆,业主们都表示中国留学生是餐馆的主要客源,他们的消费额占到餐厅总营业额的70%左右。留学生的人数的增加使得中餐馆和餐饮业从业人员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我在这不到3年的时间就发现有4、5家新的中餐馆冒出来。”在谢菲尔德大学学习的何同学告诉记者。同时,在中餐馆做兼职也是当地留学生和华人首选。

  三,房产中介。中国投资者对于英国房地产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留学生的力量不可小视。记者采访了多家房产中介机构发现,由于PSW签证取消不少留学生决定申请Tier 1-5万英镑企业家移民签证,准备长期留在英国。为此,购房、置业也就顺理成章。据英国金鼎置业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一般学生购房的预算都在40-80万英镑之间,通常选择新盖的公寓楼(Flat)。近几年,赴英留学中国小留学生人数也在增加,不少家长对于学区房表现出了强烈的需求。英国天际房产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学区房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价格也比一般房屋高出30%。但是,高昂的价格不是阻碍,中国顾客的需求有增无减。不少中介表示,中国顾客虽然比较谨慎对于房屋的要求也高,但是一旦确定付款和签合同都十分痛快,成功率高达70%。

  四,零售业。零售业发展势头在这5大行业中最为迅猛。其中奢侈品消费和海外代购汇率低、更新快、品质有保证使得中国留学生对其“不遗余力的奉献”。汇率下跌,使得英国成为不少奢侈品的最佳购买地,目前英国已成购买Gucci、Burberry最便宜的国家,有些LV商品的价格甚至比法国还要便宜一些,海外代购行业是一片欣欣向荣。在采访中,有40%的受访者表示从事过或正在从事海外代购行业。他们介绍,做一行的学生数量在不断增加,很多学生甚至通过海外代购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如此良好的契机,也让创业者们看到了契机,据专业留学中介机构英莱尔国际的David介绍,在他们帮助办理的5万企业家移民签证中,就有不少留学生选择零售行业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而且成功率也较高。

  留学生“金”力有望改善签证政策

  自经济危机后,英国的移民政策就秉持着“没有最紧,只有更紧”的原则。从2012年4月6日起,PSW签证正式取消。这意味着,除非找到年薪2万英镑以上的工作,或者走投资、创业途径,国际留学生毕业后将面临立即回国的命运。而随后推出5万英镑企业家签证也陷入“敛财”的争议。英莱尔国际的David指出,5万英镑其实“远远不够。”首先办理者需要聘用2个full-time或4个part-time的人。每个Full-time的员工每年最低工资是一万英磅。除此之外,办理者还要给自己发工资。这个根据办理者的title而定,如果办理者是level 4的话至少每年工资要2万镑,如果办理者是level 6的话,至少每年工资要3万镑。一年的最少员工工资就是差不多5万镑。

  除了工资之外,还有很多花费。很多成本包括店面费,购置费,办公用品费等等,这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具体开销多少要根据不同的行业而定。如有客户要开画廊的话,那么他一个画廊每年的租金就是好几万磅。所以说,5万英镑是远远不够的。

  根据英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从2012年4月后,约上万留学生申请企业家签证。而从2012年至2013年6月以后130名华人获得了企业家签证。而英国专业法律咨询机构百福集团负责人Peter表示,申请成功者一般都是按照规定雇佣最低2个full-time雇佣。由此创造的后续投资数额和就业机会相当可观。

  显然,中国留学生对于英国经济的贡献毋庸置疑。但是显然英国政府并没有对于这颗“摇钱树”给予应有的回报和礼遇。相反,各种政策限制让希望在英国工作的中国留学生叫苦不迭。

  那么,中国留学生的强大“金”力是否有可能促使英国政府修改有关政策?对此,East Sussex的成世雄议员表示,留学生对促进英国经济、增加就业方面的作用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留学生和家属却面临各种签证问题,英国政府长期以来在整理签证政策上的不作为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他认为,政府的不作为是因为他们认为改善留学生签证政策对于英国整体的政治和经济影响不大,因此没有认真对待。

  华人参政计划叶稳坚太平绅士也指出:英国不少议员对留学生的贡献都十分了解,但目前最大的障碍是英国不少主流传媒错误地把留学生与剥削英国福利的移民混为一谈,令英国民意趋向支持紧缩学生签证的政策。另一方面,由于政府长期紧缩教育开支,不少大学虽然招收了海外学生,却未有投放相应资源,改善教学的配套设施;结果令一些本地学生需要与留学生“争用”有限的资源,引起不满,产生排外情绪。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律师表示,根据英国的政制,但任何新法例均需要交由上下议院表决,表决前一般会先向民众咨询;可惜华人在过去很少参与咨询,在法例通过后再反对已于事无补。留学生无论在语言能力以至教育水平均十分出众,如可以加强对英国政治的关注,特别是法例咨询阶段争取表达自己的意见,日后将可影响英国的相关政策。同时,留学生也可多参与大学各层面的活动,加强与本地学生及民众的沟通,透过紧密接触,让英国人亲身了解留学生对英国社会及经济带来的好处,争取民意的支持。(记者:魏秧子 实习记者:王一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秧子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