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成新生带电脑入学半数每天上网超4小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苏小莉 2013-10-09 10:5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实习生 刘曼霖 记者 岳霞)近日,北京理工大学一大一新生在寝室使用电脑被辅导员收走,在签署“十一把电脑带回家”的保证书后,才被允许取回。这条新闻瞬间成为微博、媒体、高校热议的话题。近些年,青少年包括大学生沉迷网络时有报道,大一新生“该不该带电脑”、“学校如何管理”也成为重新思考的议题。

  记者走访长沙河西几所高校宿舍区,发现几乎每个新生寝室都有电脑,六成以上新生拥有电脑,便于携带的笔记本更受学生青睐。

  有90%的新生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带电脑。“现在信息这么发达,没电脑不上网就什么都不知道,大学靠自主学习,很多东西不知道你只能求助于电脑。”“和以前的同学联系也靠网络,去图书馆或者外面上网太不方便了。”

  一些目前没有电脑的同学也表示会在近期或者大二考虑购买电脑。来自农村的小林悄悄跟记者说,“其实我也挺想买电脑的,不过等到大二再说吧,听说学校有旧货市场,买一个便宜一点的二手电脑也不错。”

  10%的同学也表示,学校已经有很多资源,“要真想学习,图书馆、机房足够了”、“没有电脑限制可以多出去走走”。

  记者调查发现,超过五成大学生上网时间每天超过4个小时。走进各大高校的女生宿舍,可以看到几个同学围坐一起看电影、电视节目的场景。“寝室没有电视,现在时间多了点,放松娱乐一下,女孩子嘛,这个爱好还是共同的。”相比女生,男生更喜欢打游戏、看新闻、逛论坛。“没有作业的话,一般就是玩玩游戏,很多男生喜欢玩LOL,要不就是关注时政新闻。”

  除了娱乐,电脑对于各专业大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学习、掌握信息的工具,“Word、Excel这些工具都是要学的,没有电脑的话太不方便。”“专业经常要做设计图,电脑是人手必备。”“编导专业有很多软件需要学,没有电脑自己实践的机会就比较少。”而对于中南大学新生王博言来说,目前电脑最大的作用在于掌握信息,“学校在网上发消息,负责人用电脑整理文件上交,这都需要我们及时通过网络知道。”

  据了解,省内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都没有明确规定“大一新生不准带电脑”。而对于北京理工大学的这一做法,不少学子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直接明令禁止,我认为这是简单粗暴的问题解决方式,只会衍生出更大的问题。建议学校可以给大学生开设青年自我管理课程,大学生要学会自我管理,才可能成才成功。”湖南师范大学学生沈宇呈锋说。

  湖南大学学生奉兰则表示,“学生在大学期间也要自律,多去参加学校的活动,注意力就不会总在网上了。当然,学校也要提供必需的资源,不然确实不方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