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禁电脑令”卷土重来 网友意见激烈交锋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林露 编辑:苏小莉 2013-10-06 11:19:1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刘丹)近日,北理工大一新生周明(化名)在宿舍使用电脑时,被辅导员收走。在签署“十一把电脑带回家”的保证书后,才被允许取回。调查显示,北京大部分高校对新生使用电脑都持“放宽政策”,但北理工的做法也并非个例,清华大学从2002年起就建议新生大学第一学期不买电脑。每年新生入学季,关于“禁电脑令”的争议都会“卷土重来”。

  对于“禁电脑令”,网友们“各执己见”。支持的网友表示:“大一新生不怎么需要电脑,而且学校就有机房。”反对的网友认为:“不教育不引导,光会出公文式禁令,这发生在教育行业很讽刺。”有网友质疑:“大学生不走在信息社会的前端,社会怎么进步?”还有网友惊呼:“不让大学生用电脑是在扼杀学生的创造力,是在剥夺学生的学习!”对此,教育专家熊丙奇则认为“简单地禁用电脑,只会把学生从宿舍上网赶到校外网吧上网”。

  支持派:为了更好地生存,这点东西都不能牺牲吗?

  网友“王传言”:大一的学生确不怎么需要电脑。何况学校还有机房等。除了浪费,别无它途。

  网友“中山黄老师”:不少大学生是第一次脱离父母独立生活,学校有必要约束一下新生的生活,难道为了学生更好地生存,这点东西都不能牺牲吗?

  网友“你再懒一个试试”:学校有机房,资源可以满足大一学生需求,根本不需要自己带电脑,也不需要去网吧。

  网友“秋枫”:现在的大学生,考进大学松懈了、不认真学习的也真不少。

  反对派:学校没收电脑和城管强拆没什么两样

  网友“ShopEx陈老师”:这种做法既不起作用,也很粗暴。完全和学校教育的本质相悖,和强拆的城管没什么两样。没收了电脑,难道学生就不会玩平板和手机了吗?

  网友“南湖法学”:都是成年人了,还以家长式的教育方式教育大学生,实在是一种悲哀。不开展真的责任意识教育,而期望通过治标不治本的方式督促大学生学习,无异于缘木求鱼。

  网友“ONLY_ZZ”张俊:不学习,怪电脑!治安不好,怪超市里卖刀?

  网友“谭延桐”:学生请不起秘书,毕竟电脑可以充当“秘书”,无论是学习上的秘书还是生活上的秘书。如果连电脑也不让使用,我看这样的大学教育是很成问题的,接近法西斯的做法了。

  质疑派:不想学习的人没电脑就能学好了?

  网友“上发条的橙子”:难道想学习的人因为玩电脑就不学了?不想学习的人没了电脑就能认真学好了?”

  网友“低调的小学渣”:现在都是信息社会了,大学难道还在拒绝变化吗?大学生都不能走在信息社会的前端,社会怎么进步?

  网友“杰气如竹”:该不该谈恋爱?该不该用手机?该不该用电脑?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

  网友“vinkener”:我自己的例子是大一没电脑,拿一等奖学金;大二有电脑,开始玩游戏,拿三等奖学金。回过头来看班里玩游戏毕不了业、找不到工作的同学挺心痛的。所以收不收电脑不是关键,关键看学校怎么引导。

  专家:学校不能简单地禁用电脑

  熊丙奇认为,要让电脑、上网在学生学习、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需要学校对学生使用电脑、文明上网进行指导,不能放任,也不能禁止。

  他说,在大学新生带电脑上学这个事情上,不论是实行“放宽政策”的学校,还是发出“禁令”的学校,都没有在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上网习惯上,交出合格的答卷。学校听之任之,可能会出现过度使用电脑而荒废学业者;学校一禁了之,不顾学生上网需求,又会把学生从宿舍上网赶到校外网吧上网,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他建议,对于没有养成良好上网习惯的学生,学校须针对实际情况采取措施,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他们自我管理的能力。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林露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