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生开学典礼上南工大校长鼓励学生大胆质疑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编辑:苏小莉 2013-09-30 10: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扬子晚报网讯 (记者谈洁通讯员杨芳)“我是一个习惯于批判性和发散性思维模式的典型,看问题也许稍微前瞻和宏观。”昨天,南京工业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黄维鼓励学生要敢于质疑,他希望学生们学会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于无疑处生疑、于是疑处质疑。

  黄维说,中学要学的是已经存在的知识,是过去时态,学习方法重在记忆和理解;而大学要掌握的是创造知识的能力,是未来时态,学习方法重在探索和质疑。所以,大学怎么读,不在于学了多少知识、上了多少门课,而在于是否学会了独立思考、能否批判思维、可否创新和传播新的知识。

  黄维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大学的水平与质量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我国基础研究已经与世界接近全面接轨,在科学论文方面,我国已达到与主要创新性国家总量并行的阶段,近十年来,我国科技人员发表国际论文总量居世界第二位,被引次数排世界第六位。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新近公布的报告表明,今年共有25所中国内地的大学位列世界700强,而2009年仅有12所。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