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鸡大学成留学大患 有人受骗有人主动购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编辑:苏小莉 2013-09-26 09: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3年《国际人才蓝皮书》发布。蓝皮书指出,国外野鸡大学已成为我国海外留学一大隐患。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中国留学人员呈现加速回国的态势。1978~2012年,我国留学回国人数累计为109.13万。2009年回国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比前一年增加50%以上。近五年回国的留学人员达到近80万人,接近前30年的3倍。特别是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达到27.29万人,同比增长46.56%。

  蓝皮书调查认为,野鸡大学已成我国海外留学一大隐患。据调查,报考国外野鸡大学主要有三种人:第一种是不知情受骗型,父母和学生对海外学校不熟悉,再加上一些非法留学中介机构的误导,致使许多家庭用辛辛苦苦积攒的血汗钱,换来了一张野鸡大学的文凭;第二种是无法完成学业型,一部分人到国外不好好读书,最后由于成绩较差,难以向家长朋友交代,只得买一张野鸡大学的文凭;第三种是“主动受骗”型,这类学员主要以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主,他们普遍年龄偏大,但由于升职晋级的需要,主动花钱买野鸡大学的文凭。

  蓝皮书认为,野鸡大学已成为我国留学市场的一大痼疾,对整个社会的公信力带来巨大的创伤,特别是一些政府、高校人员的野鸡大学文凭频频见诸媒体,对政府、高校、企业的公信力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记者 张然)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