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人不习惯美国小费文化 中国城餐馆推半自助经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相慈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09-06 10:3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小费传统在美国早已成约定俗成,小费如何付,成了个中学问。不过,或许是中西方文化差异,华裔小区与新移民大多无餐后付小费的习惯,也不太熟悉小费制度的“潜规则”;因此,休斯敦中国城部分华资餐馆干脆反其道而行,顺应顾客消费型态,以“半自助”取餐、拿餐盘等方式,让上门的食客一切自己来,不只精简人力,消费者也省去计算小费该给多少的麻烦。
  
  休斯敦的中国城餐馆,除了大型华资宴会餐厅餐后须付小费之外,部分简餐店则标榜“半自助”经营方式,上门的顾客一律先在柜台点餐,领了号码牌后,再自己取水、汤、碗筷餐盘等,就连餐后打包用的外带餐盒也不需服务生招呼,要什么一切自己来;相对地,在这类简餐店消费,消费者不需考虑小费问题;对于不懂小费规矩的华人新移民来说,方便许多。
  
  上个月才刚来休斯敦念书的华人留学生Kevin表示,到了美国之后要开始适应小费文化,多少感到有点不安,怕给多了心疼荷包,给少了又觉得很失礼;尤其刷卡付钱时,结账人员紧盯着签单,常常让他慌张之下,小费胡乱付,导致被服务人员误以为给小费不爽快。
  
  顾客不谙小费规矩,服务生也难为。“与其给个一元或甚至几分钱,还不如不要给”,在中国城某家中餐馆打工的徐小姐说,小费是餐饮业服务人员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连带可刺激他们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她说,华人“出手”大多保守,对于小费显得锱铢必较;相较之下,只要白人顾客上门,服务生服务相对殷勤,不只有望拿到较多小费,也多了练英语的机会。
  
  在中国城经营中餐馆多年的游姓业者则说,对于华人给小费“保守”这件事早已习以为常,因此,大多华资餐馆也就渐渐不硬性规定收小费。
  
  以他的餐馆为例,来店消费的食客大多以华人和墨西哥人居多,墨西哥人经济能力有限,大多酌量给个一至两元;中国人讲求“人情”,熟客通常显得较大方,他就曾遇过交情好的熟客,小费付超过20%。游先生说,他明白中国人的习惯,因此,现在餐馆经营方式都采“半自助”方式,避免小费付多付少的争议。
  
  不过,另一家中国城冰品业者杨太太认为,小费多寡是对于高质量服务的认可,用以酬谢服务的方式,她指着柜台边放的小费玻璃罐说,“给多给少我不会在意,毕竟这是顾客的心意,早就习惯了。”(黄相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相慈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