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学门槛一降再降 海归“精英标签”渐褪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雨生 编辑:苏小莉 2013-08-29 10: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留学门槛一降再降 海归“精英标签”渐褪色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俗话说的好,物以稀为贵。曾几何时的海归都是“人尖”、“天子骄子”。他们因为出众的学识和能力受到国家和政府的器重。反之,不稀何来贵?现如今,海归标签的“去精英化”正是由留学热潮等多方面原因构成的。

  留学门槛一降再降

  从前的留学生都是需要通过层层选拔,才能获得公费留学的机会。能够获得这个机会的,都是“国家重点培养”的人才。而现在,留学门槛一再降低。高考没考好,可以出国留学;找工作不好找,可以出国留学;别人出国留学,我也要“赶时髦”;听说外国教育好,我也要出国“镀金”,出国留学不再是少部分“精英学子”、“学霸”、“考霸”的专利,颇有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感觉。从前的留学是“淬炼真金”,现在的留学更像是“镀金”。

  经济增长,学费不是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形势稳步增长,国民收入水平逐年提高,中国老百姓的腰包鼓了,就算没有公费出国留学的机会,我们可以自己掏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民币出国学习。这一方面造成了留学人口的急剧增加,另一方面也由于准入制没有保证,势必造成留学群体整体素质的降低。当经济因素不再制约国人踏出国门时,就如同中国游客涌入欧美奢侈品商店一样,中国人也在出国留学的路上“大踏步前进”着。

  国门开放,国人不再“崇洋媚外”

  随着中国与国际上其他国家更多的“接触”,中国的视野更加开阔。虽然中国的整体科学技术水平还不能算全球顶尖,但中国与外界的差距正在缩小。中国人也不再“崇洋媚外”的认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了,也包括在对待海归的问题上。随着留学人士的上升,以及留学群体整体素质的下降,海归在能力上并不能体现出绝对的优势,海归也因此不再是别人眼中的“精英”。此外,虽然中国高校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与国际上日益频繁的接触中,以清华北大为首的中国顶尖高校吐故纳新,不断完善自我,已经能够在国际上获得认可,“国货”已经自强了,“出口转内销”还有优势可言?

  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

  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上升,回国内发展对于留学生的吸引力肯定越来越强。建国初期高端人才回国,如钱学森者,都是凭借一颗赤诚的爱国心,舍弃在他国的良好生活,回国建设现代化的新中国。现在,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上升,留学生回国也能 “自我实现”,这么看来海归回国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长此以往,随着海归与“土龟”交流越来越多,海外留学的“神秘面纱”也随之被揭开,在海归也越来越普遍、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前提下,“精英标签”褪色也就不足为奇了。(雨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雨生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