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骗案例变新生“宝典” 各大高校陆续“亮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方秀芬 编辑:苏小莉 2013-08-21 12: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底9月初,浙江各高校将陆续迎来新生入学。其实,不少大一新生第一次远离家人,第一次在大城市生活,加上生活经验不足,很容易上当受骗。

  眼下,部分高校的学长学姐们在贴吧里发了不少《新生防骗帖》,引起学弟学妹热议;而各大高校也相应出招,比如在新生报到时、班级QQ群和录取通知书上均发布类似的提醒。

  “新生防骗帖”引热议

  大二老生晒被骗经历

  “同学,学校要求的四级资料你们预订了吗?要是预订了现在就要收费。”前几天,浙江工商大学的百度贴吧上,一篇名为《新生防骗贴》的帖子引起了同学们热议,短短4小时内跟帖便超50余条。

  发帖人叶同学是该校新大二学生,文中他回忆了去年报到当天被骗买英语报的经历,提醒新生注意防骗。报到那天,有个自称是学校辅导员的男子来寝室催大家买英语报。她和室友各被骗去250元,后来那份英语报纸也没有踪影。

  叶同学说,宿舍楼下的黑板报上贴着防骗通知,以提高学生的警惕性,但新生不太注意这些细节。晒自己的经历,想提醒新生,“不要因任何理由向任何人交钱,任何你不认识的人向你收钱,基本都是遇到骗子了。”

  据介绍,目前,诈骗类案件以网络诈骗为主,且无论以什么开头,最终一步肯定是转账。

  新生防范意识薄弱

  诈骗案近年有上升趋势

  8月19日,前来浙大报到的新生每人都拿到了2张防诈骗防盗窃的宣传单,一张是彩色A4纸打印的,是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求是派出所编制的;另一张是黑白A4纸打印的,则是浙大保卫处编写的,其内容都是一些防诈骗、防盗窃的方法和案例。

  “防诈骗宣传单吗?我没有特别留意。”来自四川的新生小韩坦言,报到这一天,事情很多,要拿的材料也比较多,并没有注意到这类宣传单。

  其实和小韩一样的新生并不少,他们虽知道盗窃和诈骗,却并不重视去防范。

  “刚进大学的孩子总是很单纯,很有爱心,很有主见,却又很固执,”浙大保卫处处长李凤旺说,他们以为自己很聪明,不会被骗,东西离身一会儿不会有问题,但事实证明,新生中发生诈骗和盗窃的案件最多,占了校园案件的80%-90%,诈骗案近几年还有上升的趋势。

  李处长表示,虽说防诈骗、防盗窃这类的宣传没有停过,譬如给新生发宣传单、上安全教育课、在宿舍楼张贴安全须知、有时也通过公共平台发送警示短信,这只能做到不让这类案件越来越多,而要从根源上预防、减少这类案件的发生,关键还是要学生从小养成注意自身安全的习惯。

  防骗案例变身“宝典”

  各大高校陆续“亮招”

  目前,各大高校都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提醒新生注意防骗。中国计量学院招生办主任范庆瑜说,学校对新生防骗事项一直格外关注。开学在即,很多不法分子可能会去学生寝室推销货源,或者冒充老师让大家购买辅导材料。在放假之前,学校就和白杨派出所进行了联系,让助理班主任将编好的一本防骗案例集通过QQ群发放到每个新生的手上,提醒大家注意防骗。

  而浙江理工大学的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建明介绍说,除了会在新生入学须知上特别提醒学生注意汇款安全,并给学生寄去派出所编制的防骗案例以外,学校也建立了网上电子查询系统供学生查询自己的通知书编号,以免不法分子趁此机会制造假通知书,并以交学费的名义骗取学生财产。

  高建明表示,开学后,学校更会采取一系列其他措施。比如,在迎接新生的大巴车上,以及随后的新生入学接待会上,学校都会安排相关负责人对防骗知识做详尽介绍。而在发放给新生的生活指南小册子里面,他们也提及了一些防骗知识,提醒学生加以防范。(实习生 郑宇璇 张自远 记者 方秀芬 )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方秀芬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