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遗失出生证留学签证受阻 80后遭遇新尴尬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清清 编辑:苏小莉 2013-08-16 10:4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遗失出生证留学签证受阻 80后遭遇新尴尬

  一张小小的出生证,现在成了70后、80后办出国签证的“绊脚石”。

  出生医学证明》被称为“人生第一证”,很多国家的签证申请材料中,要求必须提供出生证原件。但因年代久远,很多家庭早已遗失。

  近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了解到,产科护士站每个月都会接待几名前来寻找自己“诞生记录”的人,绝大部分是为了办理出国手续的70后、80后。

  个案

  遗失出生证留学签证受阻

  广州武汉往返三趟办好出生公证

  今年6月底,方鹏(化名)收到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准备出国签证的申请材料时,发现必须出具出生证原件。方鹏是1987年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出生的,但现在全家已经搬到广州,当年的出生证早已不见踪影。

  方鹏的妈妈胡女士特意回到武汉,但将以前的老房子翻了个遍,还是没找到。“到医院去补办一个出生证?”见胡女士百般焦急,亲戚们纷纷出主意。

  胡女士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产科,找护士长想补办出生证明。得到的答复却是,查不到当年出生证明的记录,无法补发。

  这让胡女士感到不解:“我确实是在你们这里生的孩子,不信可以调取住院记录出来看!”

  经过几天查找,在医院病案室找到了胡女士当年的分娩记录。可是,院方仍旧表示爱莫能助,因为“住院记录上,只有您的名字,并没有您儿子的名字,我们无法证明当年的孩子就是现在的身份,所以也不能作为出生证明,只能给您提供在医院分娩的证明”。

  胡女士复印了生产病历资料,并加盖公章,然而拿到留学中介,却被告知出生证明材料不合格,如果遗失了出生证,那还需要再申请出生公证才行。胡女士只好又返回广州,找单位开证明,再回到武汉的户籍所在地街道派出所开具证明,然后把儿子叫回武汉办理出生公证。

  前后整整折腾了一个月,广州、武汉往返3趟,直到8月1日才把合格的签证材料递交上去,胡女士这才松了一口气,她不由得感叹:“要是因为弄丢了出生证,儿子没法去留学,那才掉得大咧!”

  现状

  寻找出生记录的多是70后80后

  出国需要、海外继承遗产也需要

  “胡女士已经是今年第10个前来该院要求补办出生证的家长了。”武汉市第一医院产科护士长许敏无奈地说。因为医院无法直接补发几十年前的出生证,只能让家长去公证处办理出生公证。但大多数人并不知情,误以为医院故意刁难他们,甚至和医护人员大吵大闹。

  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护士詹园告诉记者,近年来,经常有因出国留学到医院寻找出生证的人。她还接待过一名全家移民国外的70后,因为父母在国外去世后,涉及遗产分配的手续,必须提供自己和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证明。这名先生不得不回武汉,找到自己出生地——当年的武汉市第二医院,查找母亲的住院记录,要求医院帮他出具出生证明。

  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每个月都要接待3-5名调阅当年产妇分娩记录、婴儿住院病历的来访者。该院病案室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是80后出国留学的高峰期,所以因办理留学签证,来复印病案的80后最多。

  据介绍,以前,我国对出生信息管理不严,70后、80后出生的孩子,只有手写的“出生纸”,医院备份留一张存根联。现在来查找当年出生信息的人,即使找到“出生纸”存根,出生信息也不完整。很多家长当年并没有给孩子取名,出生纸上大多写的“刘毛毛”、“张毛毛”,只有父亲母亲的名字,没有当事人的名字。所以,只能复印当年的住院资料,在医院医务处加盖公章后,作为出生公证的材料之一。

  而且医院病案资料保存时间一般是20-30年,也有70后来找出生资料,因时隔近40年,医院找不到当年的病案,这样就无法给他们提供材料证明。

  提醒

  出生证的国际地位等同身份证

  家长请妥善保管

  据介绍,以前我国对婴儿出生信息管理不严,意识到“出生证明”是国际社会通用的身份信息,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事情。

  1996年以后我国才启动国际通用版本的《出生医学证明》,建立起全国妇幼保健网络系统,此前则没有。另一方面,也因为年代久远,时隔二三十年,很多医院找不到当年关于出生信息的记录和见证。“以前的《出生医学证明》作用不像今天这么重要,从上幼儿园到出国留学都需要查验,所以那时很多人都不太重视。”许敏介绍,从1996年1月1日起,婴儿在出生医院办理统一的、具有法律效力、加盖公章的《出生医学证明》,上面有国籍、父母姓名、婴儿姓名、分娩医院等详细记录,这些记录都进入了全国统一的产科信息网络平台,一个证对应一个编号,具有唯一性。

  一家留学中介机构负责人介绍,《出生医学证明》是证明婴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号码的法定医学证明。对于留学和移民签证,许多国家对出生证都有很严格要求,其中英、美、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尤为突出,出生证与身份证一样被视为必不可少的有效证件。

  许敏提醒说,在办理许多手续中,出生证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小孩出生后申报户口时,就要使用出生证。从入园入学手续开始,就需提交儿童出生证。申请赴港澳地区定居、出国移民、财产继承的手续中,出生证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请大家一定要保管好孩子的“第一张身份证”。

  1996年前出生人士:出生证无法补但可公证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病案室负责人介绍说,1996年1月1日之前出生的出生证是无法补发的,但可以去公证处进行公证。而1996年以后的出生证若出现遗失、损坏和被盗等情况,则按照《武汉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可在出生医院所在的区妇幼保健院补办。

  出生证的公证程序是什么样的?武汉市公证处值班人员介绍说,申办出生公证一般在户籍所在地申请,需提交的证明材料有:

  1.公证申请人及其父母的身份证件、户口本;

  2.父母结婚证或离婚证;

  3.父母一方或双方已去世的,应提交死亡证或注销户口证明;

  4.出生证或独生子女证;

  5.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

  没有出生证和独生子女证的,要去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街道办事处或者是所在单位出具亲子关系证明,同时携带其余申请材料即可去公证处公证,一般需要3-5个工作日才能拿到出生公证。

  另据武汉市第一医院产科护士长许敏提醒,《出生医学证明》最好在孩子出生一个月内及时申领,如果超过一年的话,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还要提供亲子关系证明(例如亲子鉴定)等相关出生证明,超过五年没有出生登记的话,要经过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才能登记。(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喻锎)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清清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