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教授研发“避暑神器” 安装一套花费6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苏小莉 2013-08-13 11:3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南大学教授研发“避暑神器”安装一套花费6万
  
  持续高温,长沙市民与高温斗智斗勇的热情也持续高涨。中南大学建筑系教授赵明桥亮出一款“避暑神器”:他改进的水循环系统,让房间“透心凉”还能避免“空调病”。
  
  12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长沙雨花区德馨园小区的赵明桥家,温度计显示室温仅有26℃。“房间的地板、墙壁、天花板里,密布了很多小塑料管,它们是输送清凉的动脉。”赵明桥说,他把这些管子比喻成“毛细血管”。
  
  “传统的空调风力冷,容易带走房间内的水分,吹久了人会觉得很干燥,容易得空调病。”赵明桥说,早在2010年,他和团队一起开始研发一种有别于空调的制冷系统,现在装的水循环系统,已经改进了几次,是第三代产品。
  
  实际上,赵明桥团队设计出的水循环系统原理很简单,借鉴的正是北方的地暖系统。自来水在水箱里制冷后,通过水泵将冷水输送到所有水管,传遍房间的大部分区域。房间的一些区域还装有入风口,能通过小风扇将冷气吹出。
  
  降温效果好,体感也舒服,但水循环系统的能耗也高。赵明桥告诉记者,这套三室两厅的房间面积约100平方米,打开所有入风口,高温天水循环系统开上24小时,耗电42度。而且,安装一套水循环系统的花费超过6万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