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美学费飚涨3000美元 奖学金发放紧缩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08-05 11: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经济危机让学费飙涨 留美学费上涨3000美元
  
  美国留学费用上涨,让很多原本打算出国的学生又重新回到了选择的十字路口。学费涨幅多少?奖学金、打工政策如何?毕业后成本能不能及时收回?
  
  美国:留学均价上涨3000美元/年
  
  经济危机让学费飙涨
  
  美国高校可谓“涨”声一片:“像威斯康星麦迪逊、华盛顿大学的涨幅比较小,大概在1000到2000美元一年;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密歇根大学这样的学校,已经飙涨了5000美元一年。留学均价上涨3000美元/年。”
  
  分析原因,还是经济危机在作祟,直接导致学校裁员、扩招和涨学费。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经济危机最严重的加州格外明显。“美国的学费其实每年都在涨,只是今年上涨的幅度最大。但从学术方面说,美国前50位的名校都不缺生源,所以这种上涨的趋势在未来几年不会改变。”
  
  另外,受此影响,他建议学生提前选课和订宿舍。“在宾州州立大学的一个学生告诉我,大部分资质低的教授都被裁掉,现在一名教授要教四五门课程;大幅扩招,甚至想要住进新生宿舍都得提前订。”邱锐表示,留美学生拿到录取通知后,如果网上可以选课,要先在网上把课程选好。
  
  现在,美国公立学校每年收费3万到4.5万美元,私立学校每年收费大概3.8万到5.3万美元不等。
  
  奖学金渐行渐远
  
  留美学生奖学金申请要分成两块来分析。大学部分,公立学校基本不会向学生发放奖学金了。而排名靠前的私立学校发放名额也很少,奖学金额度5000到10000美元不等。
  
  另一块是美国的文理学院,奖学金名额相对较多。“不过这类学校也在紧缩奖学金发放,现在提前申请(申请学校唯一,录取率高)、并且要求奖学金的学生一般都会被学校退回,转入正常申请的范畴。”
  
  留学生经济压力小于学习压力
  
  留学学费高,高投入就意味着高产出。“美国打工政策优越,留学生申请到‘社会安全号’之后,每周会获得20小时的校外打工许可,每小时薪水10美元。”即便如此,很少有学生用满打工时间,他解释说:“大部分学生的生活压力都远小于学习压力,美国学校教育质量高、竞争激烈,所以学习压力大,学生读书到凌晨是常有的事。”
  
  原来,留学生毕业后一般能在美国找到工作,不过在经济危机的这两年可能性很小,除非学生的成绩和人脉都很好。“不过,国内大部分企业特别认同从美国回来的学生。美式的教育能够充分释放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多元的文化能让学生变外向、个人能力迅速提升。”留学专家说,留美学生归来多数从事证券交易、营销管理的工作,刚毕业后的年薪能达到5万元人民币。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