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期在外治病是否影响旅西居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左纤丽、林露 编辑:苏小莉 2013-06-06 13: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问:我的朋友在中国治疗癌症,从手术,到术后的治疗,估计至少需要半年多。想知道,他回来时会不会有问题?如果时间超过了规定,会不会换不出居留来?

  答:根据西班牙外国人法的相关规定,持非长期居留者,连续离开欧盟地区的时间一年内不得超过六个月。如果应该可以拿到长期居留的人,连续离开欧盟地区时间在一年内也是不得超过六个月,更新前的五年内多次离开西班牙的时间总和不得超过10个月。也就是说,拿非长期居留的人,如果在一年内一次性离开西班牙超过六个月,和拿长期居留的人,一次性离开超过十二个月的,在会西班牙入境时,可能出现问题,即不让入境。在更换居留时,有可能被拒;已经连续合法居住五年以上,该获得长期居留的人,因为这最后五年中离开西班牙的时间总和超过十个月,有可能长期居留被拒。而如果已经是长期居留的持有者,一次性离开欧盟的时间不得超多十二个月。

  上面我都用了“可能”两个字。因为法律规定不得超过六个月、一年、和十个月。但是规定之外,总会有特殊情况。凡有特殊情况,政府部门应该给予特殊的考虑。

  比如,你问,你朋友要在中国治疗癌症,在中国停留的时间会超过半年。如果他现在拿的是长期居留,只要没有超过十二个月,入境不会有问题。如果他拿的不是长期居留,确实会有问题。如果他要换长期居留,而出境时间总和(五年内以前回国探亲的时间和这次离境时间的总和)超过十个月,他的长期居留的申请可能会被拒。但是,这种在境外患有严重疾病或急症,需要当地治疗,疾病和治疗不允许他按期回西班牙,应当看作为“fuerza mayor”( 不可抗力) 或当作 “no voluntaria”“ajena a la voluntad propia”( 非自愿的,或非主观原因),另当别论。

  至不久以前,确实有这样的事情发生。ZARAGOZA有个乌克兰移民,回国后发现癌症,决定在那里开刀,做化疗等。等回西班牙,更换长期居留时,因为他离开西班牙时间超过了10个月而未被批准长期居留。上诉后未果。结果律师帮他向Zaragoza高级法院上诉,在等待了两年后,今年五月,经高级法院开庭审判,被获准得到长期居留。该判决书,依照西班牙的法理(jurisprudencia),将可以被用作以后相似的案子的法律根据。在审理此案时,法庭就是考虑到了这位移民的特殊情况:在西班牙境外被确诊严重疾病,需要立即治疗。有人会说,完全可以回到西班牙治疗。但考虑到这样的病情,如果回到西班牙,一切检查都要重头开始,不利于治疗。而在西班牙境外患病不是个人自己愿意的。所以,应当看作为特殊原因,不该影响到他的长期居留的获准。

  这个案例应该可以提供你的朋友使用的。但是为以防万一,建议他把自己在中国的确诊报告、住院手术和治疗等材料准备好,并翻成西班牙语,以备后用。(摘自西班牙《欧华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左纤丽、林露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