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金砸出洋高考:1个月辅导花费1万很平常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徐洁 编辑:苏小莉 2013-05-13 09: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为躲开高考、寻找出国捷径,在济南、青岛等多个城市,不少家长重金砸向“洋应试”。越来越多的高中也争相办起了中英班、中美班等项目,年度学费动辄五六万元。高中国际班缘何如此受欢迎?方兴未艾的国际课程实验对国内教育带来哪些冲击?

  每年请家教费用近两万

  近年来,济南、潍坊、淄博、威海等多地高中在传统教育之余,纷纷与国外学校、教育机构合作开设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迎合日益增长的留学[微博]需求。

  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副主任宋武栋说,去年,国际部招生,共260人参加了全英文测试,最后录取60人,预计今年的竞争程度不输去年,“越来越多的家长有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愿望。”他说,好的经济条件是前提,国际部的学生家长多从事银行、电信、商业等领域,还有的是公务员。

  兴业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说,在中国270万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人群中,85%有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其中66%考虑在中小学阶段就将孩子送出去。

  国际班的逐渐升温与富裕家庭经济能力的不断提升不无关系。“国内高中国际部一年学费6万元,但这顶多是‘热身’,有的学生在外报考了托福班,1个月辅导费1万很平常,1对多、1对1的小班化教学花费更多。”宋武栋说,去香港参加一次SAT考试来回路费、住宿费也得三四千元,一个学生可能要考多次,申请大学也需要一笔费用,“算下来,一年平均10万元打不住。”

  “即使不上国际班,孩子读高中,上培训班、请家教的花费也不少。”正在考虑为孩子选择国际班的学生家长王女士说,女儿初中每年请家教的费用就近两万元。对于普通工薪阶层家庭来说,选择花费相对低廉的国外公立大学留学也是一种趋势。

  国际班每天多上一节课

  济南七中副校长林昭军说,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有两类人,一是希望孩子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全面的发展,二是孩子在国内没有更好的求学出路,只能重金出国上较好的大学,“最近10年来,第一类出国动机越来越明显”。

  对国内高等教育质量的担忧,回避国内高考竞争的压力,是很多家长和学生选择国际班的现实理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合麦可思的调查显示,在有出国意向的高中生中,排在首位的留学理由是“接受更好的教育”(67%),其次是“增强职业竞争力”(38%),理由为“逃离国内升学压力”的占19%。

  然而,在省实验中学,由于要完成中美两国高中课程,国际班的学生们平均每天多上一节课,“每年招生,都有个别家长和学生抱着逃避高考压力的目的而来,很快却发现学习压力超过了普通班。”宋武栋说。

  “合作办学项目设立初衷是促进国内外教育交流,在开齐国内课程的基础上,探索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处一位负责人说。批判性思维、升学指导等新鲜的课程在省实验、济外等高中开设,“没有比保护学习兴趣、培养基本学习探究能力更宝贵的教学方式。”宋武栋说,其实国际课程并没有冠冕堂皇的教学理念,只是通过每一堂课将合作能力、研究能力渗透到每个学生的思维中。

  高分未必能上好学校

  目前,我省9所高中以“合作办学项目”在山东省教育厅登记备案:山东省实验中学、潍坊一中、淄博实验中学、高密一中、淄博十一中、临沂四中、威海一中、威海四中、泰山中学。还有的高中以国际实验班的名义开设国际课程,面向有出国意向的学生,提供国家课程教学、国外留学培训两种服务,如济南外国语学校、济南七中等。

  宋武栋说,如今出国留学途径繁多,有的普通班学生从高一开始就在校外报了洋高考辅导班,把主要精力放在准备洋高考上,通过留学中介申请国外大学,而国际班的优势在于让学生对国外生活提前适应,了解国外的文化、培养探究能力、自学能力。

  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部首批学生获得奖学金累计超过80万美金,将赴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留学。与此同时,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部首批中美班、济南七中国际交流中心中美班的学生也即将迎来6月份的SAT测试(美国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俗称美国高考),届时,他们将组团前往香港赶考。

  “与国内大学评价方式不同,即使托福、SAT接近满分,也未必能获得好大学的青睐。”宋武栋说,这样的例子身边就有,国内的老师也百思不得其解。

  尖子生出国出境越来越多

  据了解,随着初三毕业生对国际教育的需求旺盛,高中国际班录取标准也水涨船高。去年,省实验中学国际班所录取的学生三分之一在该校统招分数线之上,济南七中录取的学生中最高分为535分(满分570分)。

  济南七中国际部主任宫鸿山介绍,王亚琼是该校2012届毕业生,现已被美国爱荷华大学录取,她成绩优异,如果参加国内高考,考上一本重点院校没问题,如今的留学队伍中,像她这样的尖子生越来越多。

  通过自学或报考校外辅导班的路子,在几乎集中了全济南市最好生源的山东省实验中学等高中,每年出境读大学的学生人数也在200-300人,去年,该校一位获得北京大学[微博]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学生以全校第一名的身份“转投”香港大学[微博],放弃了读北大的资格。

  山师附中教务处主任刘明晖说,近几年,选择出国的学生总体成绩越来越高,一些有把握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会选择出国留学。(记者徐洁 实习生张楠)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徐洁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