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勉:以“礼”服人 静待每一朵花开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陆阳 李薇薇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2018-07-06 14: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勉和学生在一起。

  《礼记·大学》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管子·牧民》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可见,“礼”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在长沙,有这样一位老师,她自主编著了全国特色礼仪形体教材,首次提出将传统礼仪纳入形体课程;将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形式应用到课堂上,帮助治愈学生心理问题,被誉为“湖南教育界表达艺术治疗第一人”。

  她就是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教师、长沙县政协常委、民革长沙市艺体支部主委、民革湖南省委第十四届教科文卫专业委员会委员——黄勉。看着眼前刚刚出版的《礼仪与形体训练》,她的眼里都是笑。她说,希望能够以“礼”服人,期待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困惑——形体课如何才能普及?

  2012年,黄勉获得公共管理研究生和教育硕士学位,离开了湖南广播电视台的行政岗位,走进了校园,担任起了湘郡未来实验学校的形体教学任务。

  “当一名教师,是我从小的梦想。”黄勉说。

  黄勉从小就学习音乐和舞蹈,到校后担任音乐老师,并承担起形体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她发现形体课程不是国家课程,没有教材。“当时全校只有我一个形体老师,1至6年级的教材都要自己编写。”谈及初涉课堂的情形,黄勉回忆道。

  困难远比她想象的要多。“老师,我要吃饭!”“老师,我想尿尿!”“老师,我想妈妈了!”一年级的娃娃们稚气未脱,活泼好动,常常蹦出的童言童语令黄勉哭笑不得,她意识到太过专业的方法完全不适合小学生,“我只能一步步摸索”。

  转机——国家大力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2014年,国家大力倡导加强青少年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而中小学在青少年处世修身、人格养成上是极为重要的阶段。黄勉的思路瞬间被打开,礼仪是传统文化的重要一项,形体训练和传统礼仪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何不将两者结合?

  黄勉首次提出将礼仪训练纳入到低年级的形体课程中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从立规矩、表情礼仪、问候礼仪、道歉礼仪、接递礼仪到基本站姿、坐姿、走姿,学生在形体课中学习礼仪,在礼仪训练中锻炼形体,黄勉逐渐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教学。

  形体礼仪教育该如何进行?黄勉经常上网查找资料,询问专家,可遍寻一番,全国还没有一本专门面向小学生的礼仪与形体训练教材。黄勉审时度势,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后,在充分研究当今形体训练方面的先进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历年的教学实践,编写成了这部近十余万言的《礼仪与形体训练》,今年6月,该书正式出版。全书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以理论为主,阐述形体训练的相关概述和理论知识。下篇以实践为主,将整个小学阶段六年的形体训练教学实践内容进行整合创编,有针对性地对每个年级进行原创组合教学,包括体态礼仪、表情礼仪、手势与递接物礼仅、致歉礼仪等。

  实践——为自闭症孩子带来“表达艺术治疗”

  “每堂形体课最后十分钟,我都把音乐换成轻松的,引导学生们慢慢放松身体以收心。”黄勉当时就想,变换音乐形式就能让孩子们放松,那是不是证明,音乐能被应用到心理治疗当中呢?

  果不其然,黄勉上网发现真有与此相关的“表达艺术治疗”。

  “中国的表达艺术治疗起步比较晚,最早是由中国音乐学院张鸿懿教授开创的。”黄勉介绍,表达艺术治疗是一种结合音乐、舞蹈、美术、戏剧、游戏等艺术表现形式,给有心理疾病或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进行治疗和帮助。

  2015年,黄勉遇到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病人”。

  “之前都是用音乐来帮助老师和学生减压。”黄勉说。这个叫小明的孩子是个自闭症儿童。刚开始跟小明沟通时,黄勉特意放了一些音乐来缓解气氛,但是效果不佳,“有一次我突然放了一首比较劲爆的音乐,小明就跟着舞动起来。我就觉得很奇怪,然后我又把准备的一些乐器拿出,他也很感兴趣。”

  通过这种方式,黄勉跟小明不断进行互动,经过半年的辅导,小明不再排斥黄勉,对黄勉的指令也有了反应。他甚至画了一张画送给黄勉。那是一个简笔人物画,有着微笑上扬的嘴角。而在接受表达艺术治疗之前,小明只能画出一团乌黑的线团。小明的自闭症状况明显减轻,开始慢慢的变得愿意跟人交流了。

  再出发——形体礼仪为学生面试加分

  2017年,黄勉到长沙县职业中专就职,同样担任学校的形体教学任务。中职的大部分学生,经过三年的学习就会进入社会。如何因材施教呢?

  “老师,不要对着书本教,我们自己都看过了。”

  “老师,这些站姿、坐姿,看上去好枯燥。”

  ……

  面对正处于青春期、叛逆期的花季孩子,黄勉有自己的方法。

  有次上宫廷礼仪课,黄勉身穿一套红粉相间的齐胸襦裙走进了教室。大家齐刷刷地盯着她,一节课过去了还意犹未尽。“书本上的知识他们不需要你教,怎么坐、怎么站、怎么走,谁都会,所以要想办法让学生们真心认可你、接受你,才会对你的课感兴趣”。

  不仅有趣,更要有用。黄勉针对中职生的特点,要求每个学生进行自我介绍。

  “每节课前的自我介绍,面试的基本礼仪,如何给他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如何让人记住你?”黄勉通过形体课,教学生们如何进行职场竞聘、校内干部竞聘演说,充分挖掘自己的闪光点,给将来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些看似简单但实则有用的方法,并不仅仅针对个别学生,全班所有同学都必须参与。这样,那些或内向,或不善于表达,或调皮,或大胆的学生,每个人都享有上台演讲的机会,黄勉也会适时地给予点评,帮助他们成长。

  “她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思想上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尽职尽责,积极奉献。”长沙县职业中专教学副校长唐建国说,黄勉用饱满的热情、诚恳的态度投入到形体礼仪教育当中,善于了解学生的心理,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希望黄勉老师在《礼仪与形体训练》一书的基础上,针对中职学校特色,编写出更有特色更适合职业教育的形体礼仪教材。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陆阳 李薇薇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