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7岁“高龄”本科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2018-05-28 12: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2014级针推3班的崔胜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张觅 长沙报道

  五年前,他走进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门那一刻,就收获了无数关注。媒体称他为“高龄”大学新生。

  五年后,他以自己在大学中的奋斗与坚持,经过校级、省级团委的推荐,经专家委员会审定,成为中国青年报近日评选出来的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之一。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2014级针推3班的崔胜强,42岁通过高考考入专科,大三时通过专升本考试又升到本科学习。已经年过不惑的他,一肩是父母妻子,一肩是中医梦想。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一腔热血犹在,拼搏精神永存。

  一场迟到了二十余年的圆梦

  1991年崔胜强高考名落孙山,于是南下打工,但胸中一直酝酿着一个大学梦,二十多年了也一直没有放下。在深圳,他勤奋工作,工作渐趋稳定,收入也不菲。但是他在工作中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读书的重要性。2012年6月,当崔胜强通过新闻了解到一位83岁的老先生还在坚持第13次参加高考的事迹时,被他的精神所鼓舞,更坚定了重回校园的信念。反复思考并和家人商量之后,在妻子支持下,他最终辞掉工作,准备在42岁再会高考。

  此时,距离他第一次高考已经过去了整整22年。在当年读书的时候,他学的是理科,而2013年高考,他选择了文科。可以说,他的复习是从零开始的。对他来说,最难的还是英语。离校多年,他已经完全忘记了单词、语法。为此,他更加刻苦地学习,并自制英语学习小卡片,利用每一个间隙来背诵单词,甚至坐车和吃饭的时候也手不释卷。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他再次踏入考场的时候,心中已经有了底气。

  高考成绩出来,崔胜强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他顺利考入了湖南中医药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他感慨万千。

  不让身体的自然衰退阻扰求知的脚步

  为什么选择湖南中医药大学?这源自于崔胜强对中医药的一份情结。他生于乡村,外祖父是草药郎中,母亲也略晓医理,小时候有病痛,母亲便会去采金银花、艾草这样的草药给他治病。于是,他从小对中医药便有了一种向往,希望能进入大学系统学习中医药知识,自己又是湖南人,于是在决定高考之后,便选择报考家乡的中医药大学。

  学医之路漫漫长途,他不畏艰难,上下求索。在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除了学习中医课程,还要学习西医课程,课程任务较重。崔胜强的记忆力自然不能跟身边的90后相比,“我就只能笨鸟先飞。”崔胜强笑着说,轻描淡写的言语背后是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努力。他早上五点半便起床,每天晚上十二点半才睡,中午只在教室里趴个几十分钟。他一遍遍地认真看书,一次次地强化理解,比年轻人花费几倍的时间去学习。如此高强度的学习,自然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为了不让生理机能的自然衰退阻扰求知的脚步,崔胜强还坚持每日晨练、洗冷水澡。

  大学期间,崔胜强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班上前三甲,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但“知之明也,由知进行”,在掌握抽象的理论知识之余,崔胜强更是认识到了实践的重要性。从大一开始,他就坚持每天晚上练习功法和手法。时遇寒暑假,他就去医院跟师学习,进行系统的临床实践。实习期间,崔胜强通过科室轮转,已熟练掌握病历书写和常见疾病的诊疗办法及用药原则。

  追梦同时更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也绝非崔胜强的写照。父母和岳父母四位老人都已经有八十多岁,而一双女儿都在读中学,崔胜强的家庭负担显然并不轻松,但他在追逐自己的“大学梦”时,仍然义无反顾地一肩担起自己的家庭责任。

  崔胜强说:“自从我上大学学医之后,家里人便很少进医院,有小病小痛我基本上都能看好。就算是有比较重的病我也可以帮助治疗与恢复。”2013年11月,崔胜强突然接到妻子从益阳老家打来的电话,告知其父亲病重的消息。刚入学三个月的他便赶紧请假赶回老家。把父亲接到长沙休养后,崔胜强每天都学校、家里两地跑,他请教专业老师、查阅相关书籍,坚持每天给父亲熬药,并为父亲捶背、推拿、针灸。在他的悉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情终于有所好转。

  对于两个女儿的教育,崔胜强更多的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自己的学习精神来感染和带动女儿学习。如今两个女儿学习成绩十分优秀,双双拿到奖学金进入长沙名牌中学,是他最大的骄傲。“我女儿的学习从不用我操心,她们很自觉,和我一样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与坚持。我们没有送过她们去任何辅导班,但她们学习很出色。”

  如今,崔胜强正认真地准备研究生考试。对于年龄,他自己笑称:“读完本科我就快50岁了,读完研究生我就更老了,但是我会一直走下去。”他希望自己学成之后,能成为一位真正的中医,悬壶济世,报效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28/4032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