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位老师有点潮 把课堂搬到咖啡馆开发学生想象力、创造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峰 编辑:彭佩 2018-05-06 17: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7日讯(通讯员 李峰)如何让学生走出课堂,让课程走出常规教学的局限,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艺术学院老师谭宇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从2017年下半年新学期开始,谭宇凌就开始策划给学生增设实践课堂。2018年,在专业课《公共空间设计》中,她把课堂搬到了咖啡馆,实地讲解休闲公共空间的功能分区、材料选择、设计风格与空间结构之间的联系及运用。她的这种大胆尝试进行实践教学改革,受到了学校领导的点赞。

  她告诉学生:“我们要先当顾客,再来分析。首先成为被服务对象,然后在思考如何为他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一定要有自己的体验,在作出选择的同时,你已经融入了自己的思考。”这个想法来源于谭宇凌自己的学习体验。

  在一次教师研修班的课程里,实地的酒店实地体验让她思考自己的课堂是否也可以在真实的场景中进行。在常规的课堂上,一本书、一支粉笔、几张PPT是很难让学生切实体会到空间的魅力。在当今时代以变化为习惯的00后学生中,知识点的更新超过我们以往的任何时代,再按以前的教学模式是无法满足在各种视频刺激中长大的孩子们的需求和认可的。

  所以她把体验型教学、现场分析型教学引入到课堂,开发和保护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得到更多的成长。

  “比平常的课堂有趣而且实用”是谭宇凌的得到的最多的评价。这些反馈也让谭宇凌觉得自己的尝试和努力是值得的,尤其是对自己教的那一群“非名校”“非双一流”的职业学校学生而言,这种课堂的开设尤为重要。

  谭宇凌认为大学教育不应局限于死记硬背的知识,而应该注重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创造力和思维能力会成为未来学生的核心竞争力。让这些‘非名校’的学生真正可以成长为中国未来建设的基石,实践教学改革是一个开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06/4043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