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首个工程爆破专业“应运而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也为它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杨玲 蒋琴姗 编辑:彭佩 2018-03-24 16: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一行来到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调研并指导工程爆破专业建设。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学校里放烟花,实验室里“玩”爆破,这样的校园生活是不是非常酷?近日,有着全国唯一烟花燃放专业的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又开设了一门新的“神奇”专业——湖南省首个工程爆破专业,并已开始单招。3月2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一行来到了该校调研并指导工程爆破专业建设,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等迎接并陪同。

  当天下午,汪旭光院士参观了校园及工程爆破专业实验实训室,并观摩该校烟花爆竹专业师生的烟花燃放实训。“职业教育要瞄准培养‘大国工匠’目标,培养一大批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工人。”座谈会上,汪旭东院士充分肯定了湖南安全职院的专业特色和为培养行业急缺的烟花爆竹人才所做出的成绩,希望湖南安全职院不仅要在烟花爆竹人才培养上积极作为,更要在工程爆破、影视烟火、烟花爆竹机械化自动化人才培养与技术开发上实现引领和示范,并表示将尽全力支持该校相关专业的建设和技术开发。

  行业技术断层 民爆专业人才极度紧缺

  民用爆破广泛应用于矿产开采、岩土开挖、建筑物拆除、水利水电等领域,经济发展为爆破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在各种工程爆破设计、评价、监理、施工等营业性爆破企业和非营业性爆破企业数以万计,从业人员超过百万,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却严重缺失。以湖南为例,现有的140家营业性涉爆企业,近2000家矿山等涉爆单位,但注册的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却只有两千多人。

  据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安全工程学院院长蒋海波介绍,目前业内爆破工程技术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只有少数为爆破工程专业科班出身,大多是民工、矿山开采领域或部队军事工程专业跨界、理工科专业改行。“工程爆破行业将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工程爆破技术技能型人才将面临更大缺口。工程爆破人才培养、尤其是施工现场会管理、懂技术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蒋海波说道。

  专业首次单招 充分保障学生就业

  “我们定义就是现场爆破施工队的队长,既懂技术又懂管理还懂安全。”郭超表示,该校工程爆破技术技能型人才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了解炸药、爆炸的基础理论,掌握工程爆破基本知识,熟悉爆破现场技术和作业安全,具有爆破现场施工和安全管理能力,能够在道路桥梁、水利水电、资源开采、建筑工程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爆破施工与现场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据学院透露,该院新开的工程爆破专业首次单招,已初步有近40人预报名。与相关企业也将进行合作办学,与贵州新联爆破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人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民爆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有先进的感度实训室、民爆器材实训室供学生们使用。

  相关链接

  全国唯一!学生毕业作品是“放烟花”

  千百年来,烟花爆竹行业都是采用“师传徒”的形式培养技术人员,而且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是农民工。而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地处长沙,周边的湖南省浏阳市、醴陵县及与之相邻的江西省万载县、上粟县集中了我国80%以上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006年,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刚刚成立,就把目标瞄准了为这些地区烟花爆竹产业升级培养人才,在全国率先开设了烟花爆竹专业。

  该院老师、学生们先后参与了北京奥运、60周年国庆大典、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澳门回归10周年、西安园博会、APEC等多处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甚至毕业设计都是在长沙橘子洲头上演“烟花秀”。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杨玲 蒋琴姗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3/24/4043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