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教老师点燃山区教育梦想 让每个生命绽放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小平 编辑:彭佩 2018-02-08 15: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来支教,不是来享受,就是为了做点什么……”在支教学校,每当有领导或朋友来看望她,周赞军老师总会这样说道。知性、优雅、从容、平和,周赞军老师比履历表上填写的年龄显得年轻了许多,她的教育梦想与教育初心,映照出她年轻的风采,也让她的课堂绽放独特的魅力。

  2017年8月,怀化市溆浦县教育局给我校派来3名支教老师。我的手机上接到了这样的信息:周赞军老师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30年,长沙市优秀教师,长沙市师德标兵,长沙市阅读推广先进个人,魅力教师,最美劳模……

  不久,我在北斗溪镇学校见到了她——知性、优雅、从容、平和的周赞军老师,比履历表上面填写的年龄显得年轻了许多。和她一起走进北斗溪镇坪溪小学,她马上饶有兴趣地参观校园,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现状。我和她边走边聊,她的教育梦想,教育理念和对坪溪小学的教育教学设想深深吸引了我。再后来,我们成为了同事,她也成为了我管理学校教育教学、建设教师队伍的好帮手。

  送理念,给山村教育注入源泉活水

  “为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发展农村教育最渴望引进新思想,新理念,周老师常常和我谈起教育的初心——以人为本,让每一个生命绽放独特魅力。她的课堂鲜活灵动,每次走近她的班级,我都忍不住要停下听几分钟,拿手机拍下周老师漂亮的板书,生动的手势和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容……

  2017年10月,湖南省教育厅来溆浦县开展教育督导。我陪同省教育厅领导走进坪溪小学,省厅领导被周老师生动有趣的课堂所吸引,竖起了大拇指夸奖农村孩子在课堂上活泼大方,充满自信。面对省教育督导团,周老师畅谈学校的发展和变化和办学理念,督导团盛赞:这是所有检查学校中没有挑出毛病的学校。2018年1月,国家教育督导团对“县域素质教育均衡发展”进行督导评估,坪溪小学是必检单位,我的压力很大,但是与周老师商量的过程中她思路清晰,规划有序,很快我们便拿出了方案,圆满通过检查。

  2017年10月13日,是少先队第68个建队日,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周老师发起组织并全程策划了“喜迎十九大 同升国旗共庆队日”少先队主题活动,经过艰辛筹备,多方通力合作以堪称完美落下帷幕。这是在坪溪乡村小学第一次举行隆重的少先队主题活动。庄严的升旗仪式,幸福的少先队入队仪式给山村孩子留下了美好而难忘的回忆,而活动的成功开展,更是给农村教育怎样发挥本地特色,怎样携手先进城市学校,整合城乡教育资源,开展主题鲜明,彰显时代特色的团队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活动现场盛况空前,令人热血沸腾,湖南都市频道、怀化电视台、潇湘晨报、红网、湖南文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送资源,给山村教育增添幸福温暖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最为一名支教老师,周老师没有满足于完成学校交给的教学任务,她的脑海里时刻装着农村孩子的成长与受援学校的发展。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她自费为学生购买书套、铅笔、尺子、作业本,复印学习资料达两千多元,为了培养低年级学生的阅读能力,她在班级建立了“美美读书吧”,每一本绘本都出自她手精心挑选。周老师每周行李箱都是空空的回长沙,满满的回溆浦。背回来的不仅仅是100多个本子,100多个书套,100多本好看的图书,更是润物细无声的校园文化建设。温暖的育人环境无声的提醒孩子们,要学会讲文明、讲卫生,有礼貌;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课余时间除了玩耍,还有好看的图书在向他们召唤……

  周老师是长沙市芙蓉区的名师,到条件艰苦的农村支教让她的朋友和家长都十分钦佩,她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宣传农村教育,发动爱心人士为坪溪小学捐献图书、书包……2018年1月,一个好消息传来,周老师牵线搭桥,达成怀化市侨商联合会向坪溪小学捐赠一台复印机和四台电脑,价值一万多元,从此改变了村小考试卷和学习资料靠抄写的历史,减轻了师生的课业负担,老师和学生们都十分开心。

  送正能量,给山村教师助推信心力量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支德育素养高,知识素养精,能力素养强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如果教师们能将行政管理手段下的“做”转变成追求自我发展,体现自我价值下的“做”,教育就有了前行的力量。而榜样的引领更是这力量的源泉。周老师教学技艺精湛,却坚持学习钻研,勤于笔耕。即使农村条件艰苦,经常停电,她也坚持每天写支教工作日记,短短一个学期两篇教育教学论文获湖南省一等奖。她带来的教育科研气息是农村学校,农村教师最需要的教研新风。她常常鼓励坪溪小学的年轻教师既要脚踏实地也要有远大的目标,她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诫年轻教师,多读书才会有力量,多读书才能让梦想插上翅膀。

  周老师的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常常感动着我也引领着周围的老师积极向上。“我要在支教有限的时间里,为孩子们播下一颗种子,打开一扇窗户,我要把孩子心里的灯点亮。”“作为教师,就是要有坚守的精神,对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教育是真活,来不得半点马虎与苟且;教育是细活,润物细无声方能久熏幽兰人自香;教育是慢活,要耐心等待,静待花开”……这些话不仅常挂在周老师嘴边,也践行于她点点滴滴的教育教学之中,这满满的正能量更是引领着年轻教师爱岗敬业,甘为平凡,无悔奉献,也时刻提醒我这个教育管理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周赞军老师正是用她浓浓的深情,满满的爱意心系山区,情满支教。她的支教历程是一首鼓舞所有农村教师前行的歌,是一首诠释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甘于奉献、责任担当的诗。(作者:黄小平 溆浦县北斗溪镇学校校长)

来源:红网

作者:黄小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2/08/4033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