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普通话 写规范字 文明之花与经典之美竞相绽放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邹思宇 编辑:彭佩 2018-01-18 17:30: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通讯员 邹思宇)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2017年以来,长郡梅溪湖中学认真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将落实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作为打造绿色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落脚点。学校通过规范章程、责任落实、活动深化、环境熏陶等措施,学校把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语汉字使用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形成了“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学校被评为“语言文字规达标校”优秀学校。

  领导重视 强化责任 部门合力 落实到人

  长郡梅溪湖中学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健全组织,落实人员,形成网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学校文明创建、文化建设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重要依据。

  学校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各项工作的落实,明确责任,相互配合。在学校督导室的牵头下,语文组全体教师负责学生日常“听说读写”的训练;教育处注重学校德育活动、黑板报;团委负责校园之声广播;教科室负责校本研修,多途径积极配合推进语言文字工作。

  宣传到位 春风化雨 打造阵地 润物无声

  学校通过宣传,增强了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学校加强对教师职工语言文字规范意识的引导,促使各处室、年级组、学科组自行学习语言文字规范。例如办公室向教师职工发放语言文字测试卷、督导室就语言文字工作对各学科组进行座谈、高一语文组自发购买《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手册》等,充分反映了学校语言文字规范意识的自发性与全面性。

  学校积极打造语言文字阵地,在校园显著位置张贴“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等永久性标语,在教学楼楼道、教室、办公室张贴语言文字规范的宣传牌和宣传标语。通过主题班会、班级黑板报、校园橱窗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强化宣传力度。广播室定期播出语言文字相关知识,把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作为素质教育、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缤纷活动 学生参与 多样形式 教师受益

  学校在狠抓教师普通话教学的同时,加强学生写规范字教学。规范、端正、整洁的汉字书写是沟通的重要保证,也是学生学习语文和其他课程、形成终身学习能力的基础。塑造优良语言文字能力更能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审美能力,促进学生成为一个具有两型意识的现代人。

  为此学校一方面重视课程设置,开设了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篆刻等校本课程,让学生了解多种多样的语言文字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段,欣赏我国书法、篆刻的代表作品;另一方面要求教师正确认真书写,努力做学生表率。学校每学年定期举行教师公开课、片段教学比赛、党员示范课等活动,把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作为主要评分标准之一。学校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学科的片段教学比赛和微课比赛,连连获奖,有力地促进了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的提高。学校检查教师教案、板书、课件及作业批改,要求一律使用规范汉字,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语文组教师运用晚自习十分钟,每天强化学生的书写,还利用黑板报及艺术楼画廊为学生创设环境,积极开展硬笔书法比赛等。

  学校结合语文教学、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各类活动,把普及普通话、规范用字用词引向深入。在长沙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经典诵读”活动中,学校督导室、语文组结合传统经典并进行创作,献出了《子曰》原创经典诵读剧;在“阳光下成长”长沙市中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校朗诵队也为全市中小学带来了精彩节目;七年级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引导广大同学刻苦学习、争当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第六届校园文化节"能言妙语,共话长梅"相声小品大赛上,学生们通过诙谐幽默的方式,畅享语言的魅力。 这些活动不仅参与面广,且因以学生为中心,以点带面,扩大了规范语言文字工作的影响范围。

  创新模式 凸显特色 真抓实干 成果丰硕

  学校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探究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四维语言文字工作方法”:一、归入学生的培养目标,即写一手规范美观的汉字,讲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二、归入学校基础课程,落实教育教学和学生技能培养的基本内容;三、归入学校校本课程,开设硬笔书法课、软笔书法课、篆刻课、朗诵演讲课等;四、归入校园文化建设,在每年推普周、“艺术节”、省市比赛中,安排好语言节目,作为语言文字工作的展示。

  本年度语言文字工作扎实有效,成绩斐然。学校被长沙市教育局授予了“2017年语言文字达标校”称号,且被评为优秀学校,受到教育局重点表彰;学校高一学生录制的诗文诵读作品《子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荣获长沙市特等奖并推送参加省级复赛;学校朗诵队在“阳光下成长”长沙市中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长沙市一等奖。

  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前途的千秋功业。长郡梅溪湖中学将以严谨的态度和开拓的精神,继续做好学校的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努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邹思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1/18/4043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