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位老师补课出名了!竟大张旗鼓办辅导班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彭佩 2018-01-09 14: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雷锋学校老师郭兵在补习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

学生们在认真学习。

补习班一角。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黄军山

  “郭老师,周末马可(化名)再去你家补习下数学!”

  “可以可以,早点送过来。”

  “郭老师,我家孩子的物理能在你家安排补习下吗?”

  “没问题,我给他介绍个物理老师。”

  ……

  翻看长沙市雷锋学校老师郭兵的微信聊天记录,这样的对话记录频频出现。近年来,长沙市教育局先后下发多个文件,三令五申禁止长沙在职教师进行违规家教、补课,这位郭老师竟敢公然“顶风作案”?

  “郭老师可是位好老师,为我家孩子补课从来没要过一分钱。”“不但免费补课,还把自家房子拿出来做教室。”……当记者采访到郭兵服务过的学生家长时,收到的却是一致好评。

  原来,这位“顶风作案”的补课老师、中介老师,是位“雷锋教师”。

  从蜻蜓点水到精准帮扶的转型

  1991年,郭兵调到长沙市雷锋学校,先后担任班主任兼政教处管理员。从此,他将近30年的公益服务之路开始了。

  长沙市雷锋学校作为雷锋同志的母校,一直有助人为乐、师生全员做公益的优良传统。从那时开始,郭兵便经常带学生到五保老人家和当地敬老院去做一些义务服务。

  “每次都去帮他们打扫卫生、整理整理房间,陪他们聊聊天,送上一些慰问金。”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有能力、有意愿参与公益服务的人越来越多,去看望慰问五保老人、到敬老院提供义务服务的社会人士、企事业单位越来越多。

  这种变化,郭兵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但同时也给郭兵和他的学生们的公益服务带来了尴尬局面——老人们的陪伴需求、经济资助得到了较好满足,师生们的服务需要找新的服务对象。

  这,也成了促使郭兵公益服务转型的关键因素。

  于是,郭兵开始把公益服务的焦点转向儿童。

  雷锋学校所在的荷花塘社区,处于长沙的城乡结合部。社区里有不少留守儿童,父母作为“洗脚上岸”的农民,或者在外打工或经商,或者没有能力和时间来陪伴和辅导孩子的学习。导致这些孩子不仅难以管教,成绩也不尽如人意。

  “作为教师,就应该做教师专长的事,在自己的业务范围内做公益”,郭兵老师心想。

  于是,郭兵老师的义务辅导站,便开始谋划起来。

  从“游击战”到“阵地战”的转变

  2016年12月18日,郭兵老师的义务辅导站开始正式对外开放。之所以记得这个日子,是因为,这一天正好是儿子的生日。

  辅导站所在地,则是郭兵在荷花塘社区的一套158平米的住房。

  原来,多年以来,郭兵做免费课外辅导服务时,有时学生上门找老师,有时老师上门找学生,属于打“游击战”——时间不固定,地点也不固定。

  但后来,慕名而来接受辅导的学生越来越多,郭兵便把自己家的出租房收了回来。一整层房子原本一年可收租金近3万,却被他硬生生地花3万块钱改造为教室。

  水电、照明、空调等等,均按照教学标准装修。

  郭兵的妻子,正处下岗待业时期,此举她虽然不十分赞成,但被老郭的一句“你不懂”给堵回来了。深知说服不了执拗的老郭,她便不再反对。现在,她每天到儿子开的网络会所去帮忙。

  身边亲朋好友也表示不解,“房子租出去多赚点钱不好吗?现在别人免费用,水电费还要自己贴补,要不收点学费也行啊。”

  郭兵态度坚决,“做老师最大的成就就是看着学生们一点点进步,最大的收获就是桃李满天下。我做这件事,从没想过要赚一分钱,我就想这些孩子将来长大了、成功了,能再回报社会,这样我所做的都很值得。”

  现在,每周日上午八点半到十一点半是义务辅导站的开放时间,每次都会有十多个学生来这里接受老师辅导。

  如果有辅导需要,只要在微信上提出,郭兵就会在约定的时间把志愿者安排来辅导站。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与此同时,郭兵还提供“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

  学生在写作业的过程中遇到难解的题目,拍照发到辅导站学生微信群,辅导站相应的学科老师看到信息后,便联系学生进行详细讲解。“不论是工作日的晚上,还是周末,在群里发题,都会有老师给回应,有时候群里的老师们没及时回复,郭老师就会帮忙联系其他老师帮我们讲题。”这24小时服务的“作业客服群”深受孩子们喜爱。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坚持

  2016年9月,当郭兵拿着初步设想找到学校党委书记焦宏伟,惴惴不安地询问,是否可以利用自家房子开办义务辅导站的时候,他根本没想到,他的想法不仅得到了肯定,他的辅导站更成为党员进社区的一个载体。

  听说老师开办义务辅导站,郭兵曾经的学生杨帆立马为辅导站送来了2台空调和一套沙发。

  有了这些支持,郭兵信心更足了,开办义务辅导站的决心更坚定了。

  用行动支持郭兵的还有全校老师的积极参与。目前,辅导站有41个志愿者,绝大多数都是雷锋学校的老师。

  语文老师杨思敏,在雷锋学校工作3年多,是土生土长的雷锋镇本地人。听说郭老师办义务辅导站,她第一时间就加入了。

  “其实,我们根本没考虑过那么多,从小受雷锋精神熏陶,觉得这就是一件平常的事情”,杨思敏说:“只要家长学生愿意来,我们就愿意教,我们是打开门来辅导!”

  “一年多以来,义务辅导站共有辅导老师146人次,辅导学生230人次。”郭兵介绍。

  辅导站每周安排3名老师进站辅导,1名管理员做协调管理。郭兵把这些老师都排好了班次。让郭兵感动的是,不管有天大的事,老师们都是先忙完辅导站的任务再说。

  “去年中秋节的时候,有两个学生来问物理题,虽然大过节不好打扰老师们,但又不忍孩子们‘空手而归’,我就打电话给李海南老师和漆德长老师请教,他们立马赶到我家,为孩子们逐一讲解。事后,我留两位老师在家吃个便饭,他们怎么都不肯,摆摆手就走了。”

  来辅导站教学的不仅有雷锋学校的老师们,还有一些社会人士。长沙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天玉,擅长写作,在教孩子们写作文上很有一套。他根据辅导站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精心设计了6期作文课堂。

  “有次周日,下着大雨,我本以为王主任不会冒雨赶来了。没想到,他还是准时赶到来上课。随后没多久,16位学生也都来了。”

  郭兵感慨,辅导站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也心怀感恩,非常珍惜每次辅导机会。

  “心理上的满足是最大的收获”——对于付出与回报,郭兵和他的志愿者们从没有考虑过。但对于未来,郭兵却自己的构想——“希望孩子们长大成才后,能把在辅导站接受义务辅导的时长,转变成他们服务社会的时间,让爱心永不断线!”

  看着曾经连正负数都搞不清的孩子走上学校的学习标兵领奖台,看着老师和孩子们其乐融融,看着越来越多的孩子、老师加入义务辅导站,郭兵表示:“这事儿越干越起劲!”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1/09/4043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